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学校长提起大学城喜形于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5 重庆晨报
三大学校长提起大学城喜形于色(图)
  制图/胡扬重庆大学城共规划大高校片区,汇聚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重庆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医疗卫生职业学院、重庆警察职业学院、重庆社会工作职业学院、重庆巴渝职业技术学院11所高校。

  今年10月,重大、重师、川美将率先入住大学城。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各校建设均已进入最后的冲刺,相关配套正在完善中。三所高校相关负责人日前提起大学城喜形于色,新校区不仅环境优美,而且邮局、银行、书店、旅店、商场、休闲场所一一齐备,物管还将提供贴心服务,学子们将在这里度过一段毕生难忘的大学时光。

  本报讯(记者戴宇)10月9日,重庆大学8000多名新生将入住重庆大学城,成为大学城的第一批主人。昨天,重庆大学党委书记祝家麟、校长李晓红站在新校区门口,向即将报到的新生发出热情的邀请:“一个崭新的重庆大学在等待你们的到来,你们不会后悔在这里度过大学4年生活。”

  我的校园我做主

  “重庆大学A区有民主湖,新校区有两个湖,分别叫缙湖和云湖。”重大新校区(虎溪)建设指挥长张四平说,学校地名都经过学校师生的共同征集和评选。除了校园里的水,校园学生宿舍也有了诗意的名字:松园、竹园和梅园,学生食堂对面28亩山坡上将种上松树,大家给它取名“松林园”。

  代步工具自行车

  “考虑到新校区比较大,我们专门为每个学生都规划了自行车的车位。”重大副校长、新校区管委会主任张卫国昨天说,大学城地势平坦,很适合把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记者在学生宿舍看到,每一幢楼下都有一块专门设计的场地,能避免日晒雨淋,让同学放心停车。

  走进宽敞明亮的学生公寓,床和柜子已经安装完毕,4人一间的宿舍上面是床,下面是写字台。与以往的爬上床不一样的是,两张床之间的地方安装了4级楼梯,这些楼梯侧面拉开就是柜子,同学们可以轻松地走楼梯上床,设计很人性化,而电话、网络、闭路线均已全部预埋好了。

  重大新校区(虎溪)建设副指挥长李曙亚说,学生宿舍每层还设有一个学生活动室,安放电视、桌椅,可举办小型Party,每层还专门设有公用的男、女卫生间。

  物管公司进驻校园

  “我们将向师生提供星级服务。”大正物管公司即将进驻重大新校区,副总经理廖才勇表示,除了为师生们提供最基本的公共性服务外,还将向学生提供特约有偿服务,比如洗衣、邮寄、订餐、订车船票等。

  新校区除了物管进驻外,还将实行辅导员进驻宿舍制度,8000多新生入住新校区后,50名辅导员将一同住进大学城,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为新生排忧解难。

  为了加强新老校区的交流,学校还委托相关部门开学后每天为教职员工和学生开通新老校区之间的班车,预计平时每天班车有10至15个车次,周末和节假日还要增开班车。

  本报讯(记者黄晔)除特殊教育和音乐系的新生外,重庆师范大学4000余名新生(90%%以上是今年统招的本科新生)将在下月中旬走进大学城新校区。“他们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批见证者,他们将开启重师大本科学生学习的新篇章。”昨日,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晓枫介绍。

  新校区基本建成

  据了解,重师新校区一期工程第一阶段600亩地规划建设目标已基本完成,教学区和生活区总面积达到了10多万平方米。

  建成的新校区食堂有三层楼8000平方米。“我们作了分区和规划,一楼为大众餐厅、二楼为风味餐厅、三楼为接待餐厅”,周晓枫说,这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多种饮食需要。

  4500名学生下月入住

  记者了解到,重师05级新生报到时间在下月10日、11日两天,然后将进行20天军训,10月底4500名新生将正式在新校区开始大学生涯。

  “现在的建筑面积完全能够满足学生们的需求,目前的建筑规模能够住下超过5000名学生,今秋4000余新生将住得很宽敞。”重师大副校长、新校区建设指挥长黄书琥昨天说,新校区一期建设是以学生为中心,对于老师考虑很少,大学城校区的常住工作人员和专职辅导员的休息室都是临时的。

  两方面解决出行难

  交通方面重师采取两手抓:一手抓“点对点”的小车,一手引进自行车行解决大学城生活交通。

  据介绍,“点对点”的校园交通车将是主要的进出交通工具。“我们将采取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整合社会运力和学校校车,5—6台30座以上的大型客车将每天(包括周末)往返于新旧校区。”目前,谈判筛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出行需要,重师大学城管委会将引入自行车行。柳卫东透露,近日将对自行车行采取公开竞标。

  社区管理是特色

  新校区管理的一大特色是社区物管方式,引入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公司实施管理。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实质性谈判。

  而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投入了70多万元在接点和路口,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超市、理发室、电话吧、缝纫洗涤店、邮局、银行、医务室这些商业生活服务区也将在新生报到时入住新校区。

  本报讯(见习记者付妤)“师生们给新校区起了个名字,叫‘十面埋伏’!”昨天下午,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郝大鹏说,川美在大学城新校区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剩下的室内外装饰工作最迟下月下旬结束。

  全校师生绘出蓝图

  郝大鹏介绍,川美新校区蓝图,由全校师生共同想出来的。它在不破坏虎溪镇原有的自然地貌前提下,让各种建筑依山而建,达到处处有景、赏心悦目的效果。这个新校区,被师生们叫做“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占地共计1100亩,有12座小山头和2条峡谷。所有建筑最大的特色就是处处体现环保、节能、自然。

  身为市规划委员会委员的郝大鹏说,川美新校区所有的建筑都不使用外墙砖,让建筑透出自然材料的原始肌理;严格采用南北朝向,大型采光窗,以节省电力;在教学楼特别设计了中庭以供通风,共计2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将摒弃空调设施。

  下月底将全面竣工

  预计同在10月中旬完工的,还有一个运动场以及6个篮球场。郝院长透露,在新校区里,川美还特别打造了近6000平方米的湖泊,并在12座山头中的4座造景,这些工程将在10月底完成。

  引进专业物管进驻

  新校区的学生宿舍,将有社会专业物管入驻管理。郝大鹏表示,这体现了川美在新校区推进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心。目前,物管招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至于其他的商业配套设施,郝大鹏透露,不但川美自己打造了商业中心,管委会还在考虑争取与一街之隔的重庆大学合作,在基础配套设施以及文化娱乐活动上进行互动。

  新旧校区间有校车

  川美新老校区距离甚远。据悉,除了依赖大学城的交通配套设施外,川美目前已经敲定与城市公交进行合作,城市公交将提供几辆车给川美,每天准时开班,往返于新老校区之间。

  引进欧美教学方式

  郝大鹏介绍,川美将以最优化的教师队伍迎接新生,并引进欧美最新的教学方式进行推广。比如,为了方便师生全面、充分地交流,实现教学互动,新校区的教学楼里,看不到小教室,全被一间一间的大教室取代。

  精彩声音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祝家麟、校长李晓红:重大1929年成立的时候在菜园坝,那时校区十分狭小。1933年搬迁到沙坪坝,那是重大的第二次创业。迁往虎溪新校区将是重庆大学的第三次创业。这届新生很幸运,因为这是重大在新世纪的第一次创业,学校将为同学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环境。本报记者戴宇整理

  精彩声音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世放、校长周泽扬:重师在大学城一期工程只有短短的140天,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二期工程完工后,校园内的绿化面积达50%%,将是名符其实的公园式校区。本报记者卢梦曦整理

  精彩声音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世杰、院长罗中立:川美新校区将为学院发展创造一次难得的机会空间,毕竟旧校区发展有局限。

  川美将尽最大努力,保证首批入住的1200多名新生发展,希望新生着眼长远,和川美全体师生共同建设新校区,为校区的发展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本报记者卢梦曦整理

  沙坪坝区区委书记、重庆大学城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讯(记者王大伦卢梦曦见习记者付妤)昨日,沙坪坝区区委书记、重庆市大学城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表示,将把大学城打造成西部教育高地,建成全国一流的大学城。

  师生将有休闲场所

  据介绍,目前,大学城24公里长的城市道路已建成通车,各种附属设施将于本月底完成,大学城隧道已竣工,隧道两端的引桥、引道和互通式立交桥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为了满足师生们平时购物需求,大学城将在重大、重师、美院三所高校之间修建大学生商业街,据悉,1.3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将在本月底基本完工。目前,大学城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引进邮局、银行、书店、旅店、商场、餐饮等商业项目,满足新生入学需要。

  同时,为满足师生休闲娱乐需要,我们还将启动大学城体育公园、木鱼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快虎溪河整治力度,建设成为大学生划艇比赛场地。

  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

  在大学城规划中,拟打造教育高地、高科技产业高地和物流高地。其中,大学城建设是中心项目和核心项目,直接为高科技产业高地和物流高地输送人才。

  据介绍,作为科技高地的西永微电子工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作为物流高地的铁路集装箱网络中心站,其方案已获得铁道部批准。

  昨日,沙坪坝区政府有关领导表示,市委、市政府做出在沙坪坝建设重庆大学城的重大决策后,该区上下深受鼓舞,区委、区府把大学城建设当作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来抓,作为推进西部新城建设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来抓,作为全区的一号工程来抓。还发出了“举全区之力、建设重庆市大学城”的号召,集中人力、物力推进大学生建设。

  现在,沙区正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为实现第一批新生入学,做最后冲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