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一月内发现172例霍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16日消息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福建省卫生厅要求进一步加强霍乱防治工作。

  自8月12日福州市发现首例霍乱病例,至9月12日,全省累计报告霍乱病例172例,其中福州137例。目前已治愈出院83例,正在住院治疗的病人病情稳定,无死亡病例,无二代传染。据专家分析,本次发病的大部分病例与进食不洁食物有关。

  另据新华社15日消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日发出公告,要求各地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防止非洲霍乱传入我国。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西部非洲布基纳法索、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等8个国家暴发霍乱疫情,目前共报告霍乱病例31259例,死亡517例。

  霍乱不可怕预防有门道

  霍乱: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沿海地区的一种常见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严重者可因体液和电解质丢失,形成脱水、休克,若延误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传播途径:主要有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经接触传播和经苍蝇传播。但这4种途径最后都是由病人粪便或呕吐物等污染外环境,再经口食入,是典型的“病从口入”传染病。

  感染:生吃、半生吃、腌制贝壳类海产品最易感染。

  哪些不卫生习惯容易得霍乱:主要是喝生水,食前便后不洗手,用手抓食,生吃、半生吃、吃腌制海产品、食隔餐饭菜不回锅、暴饮暴食等。

  预防:吃熟食,不喝生水,洗净手。

  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霍乱是不难治愈的。其治疗原则是:①各级医疗单位,应设立肠道门诊,以便早期诊断霍乱病,并对腹泻病人做相应的处理后,送指定医院隔离治疗。②轻型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③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输液,待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口服补液,并同时服用抗生素。④泻吐严重的病人,暂停进食;病情好转后,先给流质饮食,以后逐渐增加其他食谱内容。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