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婚7天 7年逃犯闹市被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见证抓捕逃犯全过程

  一名男子到派出所办暂住证,却暴露了他逃犯的身份———15日下午,记者获悉成都东光派出所将对这名在逃7年的抢劫要犯实施抓捕后,自16日凌晨开始,记者对此案进行了全程跟踪。

  办暂住证 逃犯身份曝光

  15日下午1时:一名身高约1.8米的年轻男子向东光派出所递交了一份申请办理暂住证的资料后离开了。下午2点,肖警官依照惯例,对前来申请外来人口暂住证的人员进行身份核实。当他输入“周雪刚”的名字时,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网上通缉令。肖警官心头一惊,原来该人涉嫌参与乐至县烟草公司持枪抢劫案。

  得知此事后,东光派出所的刑警队长李应中立刻对该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原来,周雪刚1999年就离开乐至来到了成都,逃亡了7年。最近,他因报名参加了某驾校的学习,需要办理暂住证,才让他的身份暴露。于是东光派出所决定第二天对周雪刚实施抓捕。

  紧急讨论 落实抓捕方案

  16日凌晨1点—3点40分:东光派出所3楼的会议室内气氛紧张,刚刚成立的行动小组围坐一实,每个人面前的烟灰缸塞满了烟头。“今天嫌犯要到驾校上车学习,行动小组在驾校附近布控。”队长李应中一边指着驾校附近的街面示意图,一边详细地用笔圈出行动时每一个小组成员应在的位置。同时,李还提醒队员:“不知道嫌犯是否有武器,事先一定不能打草惊蛇,行动要快。另外,今天早晨布控后再通知驾校人员配合行动,不能走漏消息。”讨论一直持续到了凌晨3点40分,李组长和6名组员确定了当日的行动方案,并设定了3套应急措施以应对现场突发状况。

  一波三折 逃犯闹市被擒

  16日中午1点:行动组成员在休息了3个多小时后,来到了驾校所在的锦华路。刑警2人一组,分别在驾校旁边的茶楼、药店以及汽车内等待周雪刚的出现。由于距离周雪刚通缉令上的照片拍摄时间已有7年多,车上的魏警官一直紧盯着每一个路人,一一和通缉令上的照片对比。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直到了中午12点,周雪刚一直没有出现。“难道消息走漏了?”李队长立刻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指示所有行动组继续监视现场后,李队长找到了驾校的工作人员。经过一番沟通,驾校工作人员按照李队长的要求拨打周雪刚的电话,准备以办理驾照需要本人签名的理由诱捕周雪刚。“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听到电话的提示音,李队长开始着急了:“你们继续打电话,打通为止!”随后,李又安排了第三套方案:派人前往周雪刚的住处。

  正当抓捕行动陷入僵局时,中午1点10分,转机出现了。驾校传来消息,周雪刚的电话打通了,他将在几分钟后出现。“所有组员注意,疑犯即将出现,听到指示后立刻行动。”李队长向所有组员下令后,死死地盯住周雪刚将会出现的方向。“来了,行动!”当身穿红色衬衣的周雪刚一走进警方布控范围,2名行动组成员立刻冲上前去,将其手臂扭住后按倒在地上。

  被按地上 逃犯一脸平静

  16日下午3点:周雪刚被按倒在地上,脸上却有着出乎意料的平静:“我知道你们为什么抓我,我跑了7年不想跑了。”回忆当年犯下的错误,周雪刚说:“那时年纪太小,又不爱读书,在外面耍的时候认识了社会上的人。案发当天我根本不知道是做什么事,只是在烟草仓库放哨,后来听到有人喊抢劫,才知道自己犯罪了。”

  因为非常害怕,他立刻逃离了现场,一逃就是7年,没想到刚结婚7天,他就被警方挡获了。他说:“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终于可以结束担惊受怕的日子了。虽然我对老婆隐瞒了我当年的事,但相信她会原谅我的。”见习记者钟紫微记者刘诚摄影郑许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