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兆国在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同志们:

  全总在义乌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近期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义乌和其它地区工会工作的经验,积极推动工会维权机制建设。这对于进一步发挥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必须从
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深对党中央指示精神的理解

  去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对义乌市总工会维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上半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书记处分别听取全总党组汇报并作出了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指出,工会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这表明,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在把握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基础上,对工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改革怎样深化,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建设好、完善好,把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引导好、发挥好,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第一,要深刻认识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是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强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党中央提出要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协调社会关系、参与社会管理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加强社会管理体制建设和创新的必然要求。加强社会管理需要调动包括职工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在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逐步建立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制度和机制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适应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不断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必须跳出自我循环的圈子,把维权工作纳入到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总体格局中,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党委、政府和广大职工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从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出发,创新工会的维权机制、手段和途径,团结社会力量共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切实做到大有作为。

  第二,要深刻认识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是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的劳动关系总体上和谐稳定,职工权益基本能够得到保障。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的结果,与各级工会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经济关系日益复杂多样,劳动关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职工合法权益的实现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工会必须深入研究目前劳动关系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及时提出应对的思路和具体的措施。其中的关键,就是要适应劳动关系市场化、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加大协调劳动关系的力度,不断强化职能,探索和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依照法律法规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为职工排忧解难。要通过制度和机制建设,把协调劳动关系的成功实践和成熟经验巩固下来、规范起来、推广开来,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第三,要深刻认识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作出的《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是中国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开创工会事业新局面,为发展壮大工人阶级队伍,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出应有贡献的重大决策。依靠制度和机制来维权,切实履行工会作为职工合法权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职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具体实践。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就是要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工会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教育引导广大职工通过规范有序、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坚决抵御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国家政权,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为推进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总结经验、勇于实践,正确把握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的原则要求

  多年来,各级工会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出现的新变化,在坚持已有维权机制的同时,又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造了不少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进城务工人员双向维权机制,城际间工会维权联动机制,职工医疗互助、子女就学帮扶机制,劳动关系预警应急机制,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处机制,职工法律援助机制,职工劳动安全监督检查机制,等等。特别是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认真把握工会在大局中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建立社会化维权机制,立足社会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影响,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义乌市总工会的经验,是浙江省市委正确领导、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广泛参与、工会大胆创新的结果。浙江省委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召开了全省工青妇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改善党对工青妇工作领导的意见》,今年8月又在义乌召开了工会维权工作现场会,为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思路和方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浙江义乌为工会维权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各级工会要及时总结和推广维权工作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和提高。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要求很高,政治性、政策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总结各级工会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正确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要求。

  第一,要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各级工会之所以在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键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坚持了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统一,维护职工经济利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权益的统一,把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工会维权工作,推进维权机制建设,在做好具体维权工作的同时,必须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以战略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来研究这项工作,并放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局中去思考、部署和落实,围绕中心工作,促进改革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会的维权工作赢得党委的领导、政府的重视和职工的拥护,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第二,要有效整合工会内外资源,逐步形成社会化维权格局。要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党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是根本保证,同时也离不开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大力帮助和广大职工的有序参与。各级工会要关心职工群众的疾苦,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了解职工群众的意愿,主动向党委汇报,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职工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要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和配合,借助社会力量,协调内外关系,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使工会维权力量不断加强,领域不断拓展,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的保障。要加强工会内部维权机制的整合,将已有的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工作手段结合好、运用好,并不断完善和创新。

  第三,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坚持依法维权。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法律是维护和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手段。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职工权益,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把工会维权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必须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积极参与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要把维权关口前移,帮助、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要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工会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活动。要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引导职工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合法形式维护自身权益。第四,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进行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也是完善维权机制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职工队伍状况不同,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各级工会组织要从本地的实际和职工的需要出发,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东南沿海与中西部地区,国有改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地方工会与基层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的目标、内容、手段应该各有侧重。特别是工会领导机关要加大宏观维护力度,加强立法和政策参与,搞好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为基层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基层工会要围绕企业、事业发展的重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在工会维权最有力、服务职工最有效的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只有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进行创新,工会的维权机制建设才能有突破、有发展,工会的维权工作才能有活力、有作为。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维权机制建设落到实处

  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纳入重要日程,制定工作规划,落实目标责任,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督促检查,扎实推进。

  第一,要办实事,求实效。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必须落实到基层,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维权的实际效果和作用。

  第二,要突出重点。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必须善于抓住关键环节。要围绕职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着力在建立和完善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履约率,想方设法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特困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困难与问题。

  第三,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的思路和方法,主要来自于基层的实践和创造。要引导基层工会探索适应新形势的维权机制,并逐步加以规范和完善;对于各地创造出来的成功经验,要认真总结,大力宣传,积极推广。

  第四,要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和水平。维权机制建设要靠工会干部去推动和落实。要创新工会干部管理机制,选用、招聘和培养一大批专门人才,不断提高维权能力和水平。抓紧建立工会干部保护机制,健全完善工会维权的激励机制,使工会干部敢于维权、善于维权。

  同志们,完善工会维权机制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