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金融家族资产五年翻两番 台二次金改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台湾正在推行的第二次“金融改革”,在社会上引发了“财团化”的质疑;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吴辜蔡三大金融家族,控有金融资产已达新台币九万三千亿元,是五年前的三点二倍,相当于台湾一年的“国家生产毛额”。

  陈水扁提出,台湾两年内要创造三家市场占有率超过一成的银行,加上今年底,官股银行减半;达成目标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两年内将官股一一餵给小有规模、而且有竞争力
的财团。一位金管会高层官员认为,“这会是台湾另一波巨大的财富重要分配。”

  根据台湾《天下杂志》的统计,去年台湾一百大金融业总资产三十八万五千亿元,比一九九九年增长一点三倍。其中,国泰蔡家、富邦蔡家、新光吴家、台新吴家、中信辜家、开发辜家旗下的金融机构,资产高达九万三千亿元,相当于台湾一年的生产毛额。

  过去五年,国泰吃下世华银行,富邦标得台北银行,台新标到彰化银行,辜家二少拿下开发,都是官股银行;而中信金吃下的万通,新光金买的诚泰银、新光银,则是民营银行。五年来,这六大家族所掌控的资产,比一九九九年的二点九兆元增长二点二倍,增长率远高于整体金融业。

  一位经济学家表示,二次“金改”引发争议的关键,在于台当局忽略效率与公平性的冲突,社会是不是能接受在政府主导下快速扩充某些金融家族的实力。(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