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报辅导班就得写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44 东方今报

  管管城区某小学老师要求学生不报辅导班就得写检查

  不少于1000字,题目是“深挖思想 为什么不报辅导班”

  关于这事你有啥想法,请拨“四个灵”0371-65830000说说

  今报讯因为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报名参加辅导班,六年级学生兰兰(化名)被老师处罚,要求“深挖思想”,写不少于1000字的检查。前天晚上,兰兰熬到晚10点半,才写了一份将近900字的检查。

  兰兰在郑州市管城区某小学读六年级,她爸爸告诉记者,前天兰兰回到家,说被数学老师罚写检查,原因是没有报名参加数学辅导班。兰兰所在班级60多名学生,有十几个同学因此被要求写检查。

  兰兰说,老师让大家参加的数学辅导班,就设在他们学校内,但上课的并不是本校老师。每周六和周日各上两个小时课,收费140元。兰兰不想报名,因为去年参加过这个辅导班,上课时间不多,经常发习题让大家做,效果不好。但老师要求,不参加辅导班的同学要写出不少于1000字的检查,题目是“深挖思想,为什么不报辅导班”。如果在其他辅导班报名也可以,但必须把辅导教材和辅导班出的证明交给老师。

  兰兰的爸爸说,前天晚上,兰兰写完作业就开始写检查,一边写一边数字数,熬到10点半才写了900字。因为没有达到要求,兰兰心里忐忑不安。

  昨天早上,怕检查不过关,兰兰的爸爸就硬给兰兰的兜里塞了140元钱,让她赶快报名参加辅导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学六年级。提起写检查的事,兰兰的几个同学都嚷嚷道“深挖思想”,还指出了一个写检查的男同学。随后,记者见到了他们的数学老师,这位老师解释说,要求学生写的不是检查,而是自我反省,好学生可从中发现自己的缺点,学习差的要在反省中学会上进。

  该校负责人说,以这种方式要求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学校是坚决反对的。他们表示,立即核实情况,一旦查实,将对有关责任人做出处理。02

  兰兰没有完成的“反省”

  我相信,兰兰在写这个检查时,没有“深挖思想”,也没有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因为这个检查看上去晦涩、啰唆,用心写的检查不会是这个样子。所以在你看这个检查时,一定要有点耐心。如果在公共场合看,而又有笑的冲动,你可以想象一下兰兰深夜写检查的情景及原因,就不会惊扰他人了。——编者

  深挖思想,为什么不报辅导班

  今天是周四,数学老师罚我们写检查,要求1000字,我每(没)什么反应,只是在想如何才能写够。

  其实,这也是我的过错,早在教师节前,老师就让我们报班儿,我一直没有重视起来,不以为是,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心不在yan(焉)的,而老师总师(是)不知疲倦地动源(员)我们,为我们做思想工作,可我还是一点也没重视起来,仍旧想混过去,后来,教师节到了,我仍旧无动于衷,不放在心中,总觉得它不重要,不用多在乎,反正也没什么,心里总想着混过去,这(过)一段日子,就没事了,所以,就一直没给父母说,也不想说,满不在乎,试听那一天我也没去,放弃了这个大好机会,一直拖,一直拖,心里也不记,就把老师说的报班忘到九霄云外去了,一直到今天,老师让我们(我)写检查,我才重视了,所以,这都是我不好,没有做一个积极的学生。

  其实,我知道,我不怪老师,要怪只怪自己没有这个意识,还有,老师说得也对,六年级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一年后,就要上初中,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如果不打好基础,以后的日子就不好过,这一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决定命运的一年,老师讲的(得)也非常的对,(我)也认识到了错误。

  主要是不虚心的毛病,总觉自己什么都会,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用心学习,老想着怎么去玩,没有想到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自己也有些自己(以)为是,常常看高自己,把自己弄得高高在上,看不起别人,满不在乎,至于报班,那是一定要完成的任务,因为,只有报班,加深学习,加深记忆,才会有美好的前程,所以,班,我一定会报的。

  从此以后,我一定要时时早,事事早,干什么都应该抢鲜(先),向前冲,积极主动一些,不要总让人催促,这样弄得大家都不好,所以,我干事情都一定要早,这样大人不用催促,老师不用着急,大家都快快乐乐。

  至于这次为什么报班晚呢,主要是因为自己不注意这样的内容,我一定要对事情记得一清二楚,好好干,才不会受老师批评,弄得自己也不愉快,只要记着,报班对我们确实很重要。

  总之,我一定要干事情积极,把事放在心上,不要总想着玩,这样对学习也没有好处,所以,我要严格要求自己。

  作者:记者 张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