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维权成工会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4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刚刚发布了《2004年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蓝皮书》。蓝皮书透露的信息表明,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组建工会组织、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已经成为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重点。

  9月15日至1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浙江义乌召开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成为浙江、湖北、江苏、河北、福建和河南等地与会代表讨论的
中心话题。

  2004年,全国基层工会组织数量大幅增加,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截至去年9月底,共有3500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加入了工会组织。尽管占全部进城务工者的比例并不算高,但这已开始为各级工会组织维护农民工的权益提供了组织保障。

  根据全总的统计,去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工会组织45.9万个,比上年增长28.6%;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会员达到5546.3万人,比上年增长35.5%。

  由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因此,去年各级工会把保障广大进城务工者加入工会的权利作为加强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2004年8月全总颁发《关于组织各种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及机关的劳务工加入工会的通知》,提出要积极探索劳务工加入工会的组织形式,将外来务工人员依法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各级工会正着力推动解决企业的欠薪问题。蓝皮书披露说,去年,全国总工会向国务院报送了相关的建议报告,得到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广东等地的工会还积极推动制定企业工资支付的地方性法规,加强对企业欠薪的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