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臭氧层深圳获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00 深圳商报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举行

  保护臭氧层深圳获金奖

  深圳等十一省市倡议提前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孙中海郑英实习生李昱熹朱妍)昨天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深圳举行“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中国代表马和励,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等出席大会。会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致词。在昨日的纪念大会上,深圳市人民政府获得第三届“保护臭氧层贡献奖”特别金奖。

  张力军在讲话中指出,保护臭氧层,拯救天空,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中国保护臭氧层行动将一如既往地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国内各部门的广泛参与下克服困难,继续大跨步地前进。

  吕锐锋在致词中表示,深圳始终高度重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先后获得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500佳”等荣誉。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不仅是强化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保护全人类共同家园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区域和城市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现实要求。我们愿意与各兄弟省市政府一道,进一步做好提前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有关工作。

  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的主题是“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倡议行动”。为保护臭氧层,中国政府决定加速CFC(氯氟烃)和哈龙的淘汰,将履约目标实现的日期从2010年1月1日提前到2007年7月1日。在大会现场,包括深圳在内,吉林省、山东省、海南省、武汉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苏州市、南通市、镇江市、廊坊市等一共11个省市共同发出《保护臭氧层、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倡议书》,愿于2006年7月1日前,在本省(市)提前完全淘汰CFC(氯氟烃)和哈龙,并倡议全国兄弟省(市)加入到这一提前履约的行动中来。

  在昨日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上,深圳市获得第三届“保护臭氧层贡献奖”特别金奖。“保护臭氧层贡献奖”评选活动是我国政府从2003年创立的,每年颁发一次,被视为保护臭氧层的最高荣誉。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家环保总局樊元生、中国环境报记者刘蔚,获得了第三届“保护臭氧层贡献奖”金奖,吉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双双获得特别金奖,这也是“保护臭氧层贡献奖”设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双冠军。

  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介绍说,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深圳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深圳市在保护臭氧层的行动中,已减少氯氟烃(一种消耗臭氧层物质)消费量达到396吨,在电子、烟草等16家企业中完成了氯氟烃的行业整体淘汰计划。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孙中海郑英实习生李昱熹朱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