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炮厂厂长已被警方控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01 潇湘晨报
花炮厂厂长已被警方控制(图)
江南花炮厂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记者 贺 琛 摄
 
  9月15日下午5时许,安化县江南镇江北村江南花炮厂发生爆炸事故,大半个编织车间被夷为平地,当时在该花炮厂编织车间工作的17名村民,13人被当场炸死,4人不同程度地被炸伤。目前,江南花炮厂的厂长周朝晖已经被当地警方控制,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连环巨响炸飞花炮厂

  9月15日下午5时10分,安化县江南镇江北村的黄新娇正在自家屋前闲坐,突然从屋后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又是两声巨响,与此同时,自家楼上窗户的玻璃突然破裂,大量碎玻璃
“哗啦”一声从楼上掉落下来,黄赶紧从椅子上跳起躲避。

  黄新娇的家距离爆炸现场大概300米,中间隔着一座小山,发生爆炸的江南花炮厂就在小山的背后,黄新娇看见街上的人纷纷往花炮厂方向跑去,才知道是花炮厂发生了爆炸,赶紧也随着人群往花炮厂方向跑去。

  黄跑到花炮厂一看,顿时傻眼了,原来排列着整齐房子的花炮厂的插药车间到处是断瓦残垣,整个花炮厂内弥漫着黑褐色的烟雾,人群像潮水一样地涌了进去,顿时传出一阵阵呼天抢地的哀号声,在花炮厂工作的人都是住在附近的村民,家里有人在花炮厂工作的村民拼命在废墟中寻找自己家人的影子,可是到处是断肢残体。

  67岁的刘盘石是最早赶到爆炸现场的村民之一。刘说,当他赶到炸毁的厂区后,看见满地都是面目全非的尸体,都不再忍心看下去了。“后来很多村民都赶来寻找尸体,镇上和村里的干部也都来了,大家将一些比较完整的尸体从垮塌的房子中刨出来,再把一些炸碎的尸体捡到一起,然后用白布将尸体包裹起来,送到厂门口,等待家属的认领。”

  现场有4人幸运生还

  据当地镇领导介绍,此次爆炸中,有4个人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事后他们均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昨日,在安化县人民医院外科楼四楼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半躺在床上的62岁老人周元斌。描述起当时的情景时,周的眼睛里仍闪烁着一丝恐惧:“我当时站在离第一次爆炸发生的房子最远的地方,距离那栋房子大约有20多米,我当时还是站在房子的背后,当听到第一声爆炸时,我就知道出事了,我赶紧回头往门口方向跑,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感觉一股很大的力将我扑倒在地,那时我回头看过去,只见烟雾腾腾,很多石块从我的头顶飞过去。”

  周元斌是4个幸存者中受伤最轻的,爆炸发生时,他没有被炸药直接炸到,只是被许多炸飞的火药颗粒将皮肤灼伤。

  另一个叫王子英的幸存者受伤程度也不算太重,当时王子英和王青妹在一个小房子中插药,听到爆炸声后,王子英拔腿就往外逃,但还是被飞来的水泥块击中了背部,而王青妹却被屋顶塌下的水泥将腿重重压住,双臂骨折。

  省府派员前往调查处理

  爆炸发生以后,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长周伯华、副省长郑茂清先后作出重要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者,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原因,做好群众稳定工作。并派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欣明带领安监、公安等部门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益阳市市委书记蒋作斌、副书记张硕辅、副市长黄加忠等也火速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及善后工作。

  目前已经确定死亡者13人,伤者4人,其中有一人重伤,4名伤者目前正在安化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伤势稳定。

  江南花炮厂始建于1996年,由原县乡镇企业局颁发了生产批准证,公安部门颁发了《生产许可证》、《存储许可证》、《销售许可证》。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断定为混药车间工人的违章操作所致,但是具体原因仍然有待查明。省安全生产监督局的专家调查小组已经于昨日下午赶赴江南镇,对事故原因进行技术层面上的深度调查。

  目前,江南花炮厂的厂长周朝晖已经被当地警方控制。安化县已经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彭建忠为主的“9·15”特大爆炸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对死者家属的抚慰工作和对伤者的治疗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本报记者 方 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