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秋十五月最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01 黑龙江日报

  今年中秋当天,不但月亮珠圆玉润,而且是真正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但从明年至2010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又将“十六圆”。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从2002年开始直到今年,连续4年,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五。但是从明年开始,连续5年,都不能在八月十五观赏到最圆的月亮。到了2011年,才能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呢?赵之珩说,这是因为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赵之珩说,需要向广大群众说明的是:一、每过29.5天,月亮就圆一次,并不是只有八月十五或十六的月亮圆。一年里要圆12次或13次。二、用望远镜观察月面,最佳的日子是在农历的初七至十三和十九至廿三。最圆的日子里,月面山脉的形状反而看不清楚。(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