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失海外百余载全龙锦绣终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34 生活报

  据《城市快报》报道 15日,一件失散百余年的国宝级珍贵文物———清宫龙锦历尽沧桑,辗转于欧陆收藏家之手后,终于回归祖国。

  15日11时50分,在经历了从丹麦哥本哈根到北京9个多小时的颠簸后,装运龙锦的专机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龙锦由天津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专门工作人员抬进贵宾厅,并当场打开展示。它高183厘米,宽193厘米,上绣3组12个字,分别为“龙锦”、“内府自织”和“
良记本机纬缎”。主体正面图案为一条金龙游于海水江崖之上,龙身用金线绣成,面部五官分别用蓝、白、绿线绣成并以金线围出轮廓。在不同的光线下,龙身的鳞片显示出立体的起伏,透出青、紫两种神秘色彩,光芒四射,气势宏大。在场所有人无不为它周身散发的那股皇家气势所震撼。

  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一幅全龙锦绣,也是该国宝流失海外一个多世纪后首次在祖国亮相。

  据介绍,“大龙”业内人士对这幅龙锦的昵称很可能是被当年的八国联军搜刮出宫的。几经辗转,这件珍品被一位瑞士收藏家亚历克斯私人珍藏。后来“大龙”又被一位名叫弗兰克的收藏家收藏,弗兰克将“大龙”挂在家中,以示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敬仰。

  一次偶然的机会,国内鉴宝专家、旅欧华人吴建民先生在弗兰克的私人网站上看到了一张背景为这幅龙锦的模糊照片,吴先生立刻与弗兰克本人取得了联系。在随后两年的时间里,吴先生又数次拜访弗兰克,劝他将龙锦出让。几经努力,弗兰克终于同意将“大龙”拍卖。

  “大龙”回归祖国后将于11月20日左右在天津秋季拍卖会期间亮相。“大龙”的回归,对于我国清史的考证和织造历史的研究都具有深远意义。(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