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宝凤 三轮车载动失明三胞胎彩色音乐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51 每日新报

  白冬梅

  马宝凤:43岁,来自苏州。为了供养失明的三胞胎孩子马神鹰、马神洁和马神童,马宝凤靠着残疾人用的三轮摩托车拉脚力去赚钱,尽管经历了被丈夫遗弃、患失语症等难以想象的困苦,她依然用坚忍的毅力培养出了三个优异的儿女。

  获奖感受:这是社会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马宝凤来天津的时候,把孩子们托付给了她的姐姐。虽然孩子们已经16岁了,但马宝凤心里还是非常挂念,她说儿女们独立生活没有问题,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服,但她总怕孩子们一不小心被车撞着。不过三个孩子非常懂事,他们听说妈妈被评上了“感动中国母亲”,都支持妈妈到天津来。临出门前,孩子们还保证说:您放心去吧,我们没有问题。

  即使今天说起自己的孩子,马宝凤还是忍不住掉眼泪。三个孩子从一出生就成为盲童,整整十年时间,不甘心的马宝凤带着孩子跑遍了全国的眼科医院。在孩子被“宣判”没有复明希望后不久,她的丈夫背叛了已经倾家荡产的家庭。与此同时,马宝凤的母亲也因病去世。

  生活的压力全部压在了马宝凤一个人身上。她得了失语症,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说一句话,只是蹬着一辆残疾人用的三轮摩托车到街上去,每天很晚才回家。孩子们看妈妈不说话,围着她直哭,最小的孩子马神童央求着:妈妈,跟我们说一句话吧,以后我不要好吃的了。

  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马宝凤决定打起精神振作起来,她跟三个孩子说:你们生理残疾,但心理不残疾,你们要学会料理自己。马宝凤教孩子做饭烧菜收拾屋子,刚开始,孩子们不是穿反了衣服就是打碎了碗烫伤了手,他们不想学了,马宝凤急得直哭,她说:等有一天妈妈不在了,你们该怎么办呀?听到妈妈的哭声,孩子们慌了,他们摸索着抱住妈妈,保证一定好好学。不久,孩子们会收拾好屋子做好饭等着妈妈收工回来吃一口热的了。

  最让马宝凤心疼的一次,是孩子12岁那年,他们读书不认真,考试考砸了,马宝凤特别生气,她先打了儿子两巴掌,又打了二女儿一巴掌,到了大女儿那儿,马宝凤的巴掌怎么也下不去了,她看见三个孩子谁也没躲避,手拉手低头站着让妈妈打。心疼不已的马宝凤立刻把孩子们搂在怀里痛哭起来,孩子们给她擦眼泪,说:妈妈,不怪你,我们在一起就行。从那以后,马宝凤再没动过孩子一根手指头。

  在艰难中成长的三个孩子让马宝凤感到非常欣慰,两个漂亮的女儿已考过了琵琶七级,儿子考过了二胡八级。马宝凤累了的时候,他们围在身边安慰妈妈。

  马宝凤说她不敢回头去想以前那些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自己拉脚力辛苦赚钱,教孩子们用心去感受颜色,凑钱也不让孩子失学,娘儿几个省钱吃咸菜,所有这些艰难走过来的路,如果没有坚强而深重的母爱,就不会有今天的笑容和以后的希望。

  新报记者白冬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