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丽芳 母爱神奇让脑瘫儿拿起画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51 每日新报

  穆琼

  钱丽芳:54岁,上海人。儿子钟鸣出生六个月时被诊断患有脑瘫。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钱丽芳没有遵从医生的建议“再生一个”,她用博大的母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儿子学会了爬行、学会了说话,甚至学会了美术创作,毕业于上海美院又奇迹般地考上美术史论的研究生。

  获奖感受:社会对我的这份爱太深厚了,它给了我力量。我只知道这是我作为母亲的责任,儿子的身体虽然不好,但他跟正常人是没有区别的。他好了,我也就好了。

  清晨五点,钱丽芳起床为儿子熬粥做早点。钟鸣的神经功能不好,影响到牙齿的咀嚼,不用说苹果,就连馒头嚼好半天都不一定能咽得下去。粥在火上熬着,钱妈妈叫儿子起床,先给他做腿和脚的按摩,然后给他穿好衣服和鞋,扶着他去卫生间。洗漱完毕吃完早点后,钱丽芳推着轮椅送儿子上学。

  家离学校有三站地的路程,大概要走半个小时。在回来的路上,钱妈妈会去菜市场买些菜,中午饭要送到学校。

  钟鸣吃完午饭,一般会用助行器练习走路,钱妈妈就在后面跟着。娘儿俩趁这个机会说说话,钟鸣问妈妈,你今天好吗?你今天累吗?如果学校晚上有课,那么钱丽芳还得送一趟晚饭。一天要跑四个来回。晚上接钟鸣回家后,给他洗头洗脸。什么时候伺候儿子睡下了,钱丽芳这一天也就过去了。

  当六个月大的钟鸣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时,钱丽芳无法相信这就是她的孩子。25年过去了,日复一日的辛劳渐渐成为习惯,但是孩子的点滴进步却无法忘怀,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钟鸣可以摸着东西挪步了;上初中时在妈妈的搀扶下,他可以上楼梯了;上高三时,他的画被一个美术专家所欣赏,奠定了他以后的发展方向。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妈妈。只有在妈妈的陪伴下,钟鸣才会觉得踏实。而钱丽芳却说,我没时间生病。

  邻居们都对钱丽芳说,等钟鸣有成就了,你也就瘫了。这也正是钱丽芳担心的事情,她现在患有重症肌无力,走路总摔跤,连拧毛巾也用不上力。她很害怕,自己的身体不好,谁来照顾儿子?钟鸣是个很帅的小伙子,白净而斯文。他说,我妈妈是个心事挺重的人,比如说她的病,她从不和我说,但是我能看得出来她的情绪不好。我上网查了大量的资料,告诉她这种病可能会怎么样,她应该注意些什么等等。我希望妈妈能保持情绪的稳定。

  关于钟鸣父亲的问题,钟鸣说,关于爸爸和妈妈的事情,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清的。作为孩子来说,我觉得挺遗憾的,但是在最初的十几年里,一直是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妈妈为了我而放弃工作,爸爸一直做两份工作支撑这个家。

  钟鸣经常劝妈妈说,其实生活没有你想的那么苦,马上就有好日子了。钟鸣说,我有预感,我一定能兑现我的诺言。我还有份责任没有尽到。我只希望妈妈在可以享受生活的时候,不要让病魔缠身。她前50年没有得到的,后半辈子都能得到。新报记者穆琼本版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