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在军 功成名就的导演温和坦荡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51 每日新报

  白冬梅

  邓在军:67岁,重庆人。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国家一级导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编导播出了大型歌舞剧《东方红》、《白毛女》等,八十年代以来主要负责电视文艺专题,是1980、1983、 1987、 1988年春节晚会导演。主要著作《邓在军电视艺术》、《屏前幕后——我的导演生涯》等。

  这位在事业上功成名就的母亲对待自己的儿女也是温和而不溺爱,严谨而不苛求,她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学会自强自立。

  获奖感言:中国有那么多好母亲,感谢天津对我的厚爱,也给了我学习的机会。

  邓在军,一个别人眼中事业的强者,在生活中,依然不失作为一个优秀母亲的出色和成功。

  邓在军是个在意活出精神气儿、活出坦荡的人,虽然她的家庭背景并不普通,但她一直记得一位高尚的老人跟她说过的一句话:一定要当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这位老人,就是邓在军老伴周尔均先生的伯伯周恩来总理。而邓在军就是把这句话用在了教育子女身上,不求孩子多么出色,只要求孩子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邓在军从1959年调进中央电视台担任导演一职以后,工作越来越忙,经常半夜才回家,有时甚至几个月也回不了家,但她一直牵挂着孩子,只要有哪怕一个小时时间,她都要赶回去给孩子做饭。她想着孩子,有时半夜做梦梦见孩子哭了,等她醒来发现自己的眼角还有泪。有时朋友从重庆和成都给她捎来一些蔬菜和肉制品,她跟老伴儿半夜去车站取,就是为了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

  因为邓在军平时工作太忙,所以孩子六七岁的时候,她就教孩子自己做饭收拾家务。她的老儿子从上小学开始就会给自己煮面条吃,现在儿子长成了1.87米的大个子,儿子说是从小吃面条吃的。

  孩子大了,邓在军同样疼爱她的子女,但她从不给孩子走后门。大女儿想参军,身居要职的父亲不帮忙,后来要出国,邓在军夫妻俩也只是资助了1000元钱,剩下的全靠女儿自己闯荡。老儿子报考戏剧学院,上千人中只剩下30人,老儿子是其中之一。邓在军是导演,认识人多,但她没为儿子说一句话,结果儿子落选了,邓在军不后悔她这么做,她说儿子没考上是没本事,靠父母永远不能自立。

  这种教育环境中出来的四个子女,现在都已经有了自己打拼出来的事业,他们尊敬和爱戴自己的母亲。邓在军说,他们家庭最大的特点就是:亲密融合,既是亲人,又是朋友。

  新报记者白冬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