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妈,你抛弃了我但我还念着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5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淦
妈妈,你抛弃了我但我还念着你(组图)
  白小薇的残疾人代步车上挂着一个中国结,红结上有她寄托的希望。夏子昂摄
妈妈,你抛弃了我但我还念着你(组图)
  “妈妈,为什么我的生命就像一张白纸在飘荡,没有根可以让我停歇?”小小的女儿大人般的问话,让白小薇非常吃惊,可她自己也无法回答女儿这过于成熟的问题。并且,女儿问这话还不止一次,每当这个时候,无言以对的白小薇泪如雨下:“孩子,真正没有根的不是你,是妈妈呀!”。从17岁开始,白小薇就开始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然而人海茫茫,结果让她一次又一次失望。

  眼看全家团圆的中秋节又要到了,盼望寻到家人、盼望团圆的白小薇坐着残疾人代步车,从市社会福利院来到报社,希望记者帮她寻找亲人。“我现在并不奢求父母能够给我什么,只求以后逢节日的时候,让我那个内向的女儿有个亲戚走动,求个团圆。”说到动情处,泪水悄然划过白小薇的脸:“今年的中秋,我能见到我的爸爸妈妈吗?”

  曾经有家人疼爱着

  白小薇1962年前后出生,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腿部残疾。

  白小薇被父母遗弃的时候只有5周岁,对于在父母身边的往事,至今一幕幕仍萦绕在她脑海中。那时,她家住在一个小镇上,家门口就是一条笔直的公路,不远处还有一片长势旺盛的庄稼地。她家生活条件还算不错,父亲开了家杂货店,小薇有时还会帮父亲收钱。心灵手巧的母亲是一位裁缝师傅,邻居要做新衣服都会找她母亲,母亲做衣服的时候,姐姐还会在一旁打下手。夜晚来临时,白小薇总是觉得家里的灯光比别人家的明亮,她在母亲的怀里撒娇时问:“妈妈,为什么我们家的灯会这么亮?”母亲告诉她说,因为他们家已经通上电了,而邻居家里点的还都是煤油灯。

  白小薇很清晰地记得,四月花开的时候,花色鲜红,美丽的映山红漫山遍野,尽染群山,美不胜收。在还没有患上小儿麻痹症之前,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哥哥白洪聪(音)和白洪猛(音)就会拉着小薇胖乎乎的小手,带她去山上看美景,采摘映山红。大哥白洪聪会把一些特别大朵的映山红摘掉花蕊,只剩下花瓣,放在小薇的嘴里,甜甜的,那种滋味小薇到今天还记得。

  这一等让她等了几十年

  4岁的时候,活泼的小薇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小儿麻痹症使她的两条腿残疾了。在她的记忆里,那段时间,父母整日以泪洗脸。

  自己的生日,小薇已经不得而知了,但是对于父母遗弃她的日子,她从福利院阿姨那里问了过来。那是1968年5月9日,天还没有亮,父母带着姐姐,抱着正在熟睡的小薇从家里出发。可能出门太早了,还没有船到温州市区,小薇依稀中记得,父母又折回了家中。等到天开始泛白的时候,父母让姐姐留在家里,他们抱着小薇又出去了。“当时我只记得四周到处是水。”小薇回忆。也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船,父母抱着她来到了温州市区小南门。小薇嚷着说饿了,于是父母带她去吃了早点,还买了一个纸篷包让她拿在手里玩。

  此时,天已经完全泛白了,但是路上还是行人稀少,小薇被带到了当时位于信河街的市儿童福利院附近。父母让她坐在福利院对面一户人家的门口,告诉她说爸爸妈妈去上一下厕所,要她坐在这里等。然而这一等让小薇等到了现在。

  打遍所有白姓人家的电话

  从那天起,小薇就成了儿童福利院的成员。当时福利院人手不够,小薇被安排到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湖村的吴爱弟家里寄养。小薇在这里呆到13岁后,才被送回儿童福利院,17岁的时候又转到了市社会福利院。27岁那年,到了婚嫁年龄的她与同是福利院长大的董利东结婚,并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儿。

  “自从我懂事起,我就有寻找父母的念头。”在福利院的时候,小薇总喜欢靠在轮椅上,望着大门口,她幻想着有一天父母能够出现。长大后,寻找父母的念头愈加强烈,她经常摇着轮椅去各个派出所打听,问有没有白姓人家丢失过女儿的。

  由于行动不便,小薇想到了她认为可行的寻亲方法,她找来一本温州市电话号码本,给白姓的人家一个个打去电话问。“请问,你家有没有一位叫白洪猛的?”“请问,你家以前有没有一个叫小薇的女儿?”然而,对方不是直接挂了电话就是冷冰冰的一句“没有”!一次当小薇问人家是不是曾经有女儿放在福利院时,对方把她骂得个狗血喷头,还说她是个神经病。眼看电话本里姓白的人家都打遍了,但是还没有父母的一点消息,小薇在公用电话亭里不禁失声痛哭。“家,你到底在哪里?妈妈,为什么你上一个厕所要让我等这么多年?”后来有好心人告诉她说平阳县三门、水头一带有很多人姓白,她赶去寻找,却依然没有消息。

  小薇原来在市社会福利院旁边开了一个杂货店,丈夫则在一家工厂里上班。每天傍晚她会早早收摊回家,做好晚饭等女儿放学。女儿小的时候老是问她:“妈妈,其他小朋友都有爷爷奶奶,我为什么没有啊?”小薇只能含泪骗女儿说爷爷奶奶住在山上。女儿长大懂事后,小薇知道不能再隐瞒了,才告诉女儿真相。

  寻亲路太多波折

  听了白小薇的自述,记者想帮她找点寻亲的线索,于是与市儿童福利院退休老员工李阿姨取得联系,但是由于年代久远,白小薇进福利院时登记的资料已经不全,出生的具体的日子也找不到了。李阿姨回忆说,当年小薇的父母也没有留下什么字据,现在唯一可以考证的就是丢弃那天的日子。

  在李阿姨的陪同下,记者来到瓯海白小微的养父母家。小薇的养母吴爱弟说,小薇到她家的时候,说自己家里是开店的,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听小薇讲话口音或许是龙湾那边的,与市区的发音区别不是很大,稍微有一点腔调。”

  综合掌握的线索,记者分析:第一,当时是坐船来到温州的;第二,当年小薇家里已通上了电灯;第三,两个哥哥叫洪聪、洪猛,家里是开杂货店的,母亲是裁缝;第四,根据她小时候的口音,应该距离温州不远。

  据省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的一位老师傅介绍,那时候早上能坐船到温州市区的主要有瑞安、茶山、瓯海、状元等地。瑞安到达温州需要3小时,茶山到市区则需要1小时多,瓯海则需要两个小时。小薇说天刚刚亮出发,到达市区时居民们大多还没有起床,记者分析,小薇的家可能就在附近这几个地方。

  从通电情况来看,据温州市电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分析,1968年的时候,温州市区和各县城里面基本上都通电了。如果说一些人通电了,有部分没有报装,很有可能是在城郊地区。

  另外根据小薇本人回忆,在公安部门协助下,查到全市与白洪聪、白洪猛以及与名字同音的人共三个,都是平阳人,但经电话确认,都排除了。

  养母吴爱弟说小薇小时候说话像龙湾附近的口音,记者前天来到龙湾区状元镇,经过打听,该镇姓白的有一位叫白洪舟的年轻人。记者找到了白洪舟,他原来是茶山人,由于他很早就搬到状元居住了,对茶山那边的情况并不是很熟悉。听说是寻亲,他热心地打电话问他的叔叔,他的叔叔告诉记者,茶山罗山村有叫洪处和洪养两兄弟,年纪都在50岁左右了,并且还有一个姐姐。记者一听非常高兴,这线索十分吻合,难道他们就是白小薇的家人?然而,希望很快就破灭了。记者与洪处取得联系后,才得知他姓管而并非姓白,家中并没有白小薇这样一个妹妹。随后,罗山村村支书也印证了他的说法。村支书说,茶山后京山村也有很多人姓白的,并且有洪字辈的。

  后京山村的村委会主任则告诉记者,他们村白姓洪字辈年龄大多20多岁,和白小薇所说的对不上号。

  盼望过个团圆的中秋

  “我的女儿学习很独立,学习成绩很好!”白小薇的女儿现已上初中了,学习成绩在班级里是前几名。“这非常让我欣慰,但是……”白小薇欲言又止,“由于没有亲戚走动,女儿的性格非常内向,她害怕过年过节。”白小薇说,年轻的时候她对父母多少有些恨意,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自己寻找父母的很大原因是为了女儿。“我现在也不期望父母能给我们什么,我们的生活过得还可以,我只是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根,看看父母、哥哥、姐姐的模样,让女儿不再孤独,求个团圆。”

  眼看中秋的月亮就要圆了,在团圆节日的前夕,白小薇和女儿盼望团圆的心更切了。读者朋友,如果你有白小薇家人的线索,不妨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13867715000,帮助这对盼望团圆、盼望见到亲人的母女,让她们能够与亲人团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