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雨兼程因爱承载—— 写在深圳航空公司开航12周年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57 无锡日报

  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深航奇迹”。2001年,深航以占民航1/50的飞机架数,实现了中国民航业近1/5利润;2003年,中国民航业遭受非典疫情重创,深航一枝独秀,实现利润3.3亿元。截止2005年9月,深航已连续11年盈利,从两架飞机起步发展到33架机队,总资产从当初的数千万元发展至60多亿元。

  走进深航,你看到的是窗明几净的办公大楼,井然有序的办公环境和精神抖擞的深航
员工,年轻的深航正以自己的努力创造着未来!

  奇迹,发自于市场深航的起飞,步履坚实。深航是地方航空公司,又是股份制企业,历届经营班子的第一要务,便是本着“安全第一,正常飞行,优质服务,提高效益”的经营理念,一心一意办企业。从创业开始,整整13年的发展历程中,深航始终面向市场捕捉商机,围绕市场做足文章,同时有效地控制成本。仅去年3月至12月,深航累计节油800吨,节支近260万元。深航人说:“深航的盈利是一元一元省出来的。”作为一个典型的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深航将极大的精力投入到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上。决策者们认识到,只有赢得旅客,才能赢得市场,于是创造性地提出了“服务以人为本”的目标:企业特别推出“永久性舒适经济舱”,将B737飞机由原来的146座减少至130座,座位的间距增加了3英寸,使旅客乘坐更加舒适;1997年首创了99777热线订票电话,提供免费送票服务;2004年率先出台《顾客服务指南》,首次在国内民航承诺航班延误现金补偿标准。今年6月1日,又推出修订本,使服务更人性化、精细化。目前深航航班正点率在80%以上。

  走出去,市场更广阔与其临渊羡鱼,不如进而结网,“扩大疆土”走出去,成就了深航的传奇历程。2002年,深航把“走出去”的第一步锁定在南宁。一举结束南宁无始发航班的历史。次年,深航开始向长三角挺进,进军无锡。无锡并不是一个被航空公司看好的城市,而且几家航空公司飞过该航线,因种种原因都停航了。但深航决策者们没有放弃,他们考虑得更长远,在苏南设基地,构建深航的区域枢纽,将华南、华东和西南地区的市场和航线网络有机的整合,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低成本运作。深航无锡分公司如期开航,由此形成深圳、南宁、无锡雄踞三方之势,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2004年2月18日开航至今,深航无锡分公司恪守“安全生产、服务创新”的经营理念,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运营,先后开通了无锡至深圳、广州、北京、成都、昆明等五条航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无锡机场也一跃成为江苏省第二大旅客运输港。

  无锡分公司针对苏南市场分散度较高的特点,不断强化市场开拓力度,狠抓品牌建设;同时加强配套服务业务,设立96737电话订票平台,形成遍及苏南的直销网络;在完善既有航线网络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华东一家亲”、“机+船”、“机+酒”等业务,实现产品设计创新,丰富航班结构,增加了产品的销售附加值,为方便无锡地区及周边城市旅客的出行作了成功尝试,更让深航品牌的知名度在苏南地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国内拓展的同时,深航丝毫没有放缓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在巴西招聘近40名经验丰富的外籍飞行员,去年10月与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国民航界第一家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伴随着这一个个大动作的开展,深航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04年深航客运量达到了48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7.3%,货邮运输量68680吨,比上年增长31%,成为中国民航界资产优良、主业突出、最具活力和生机的航空公司。

  深航人,奇迹的创造者深航的成功源自于深航人。不知不觉,深航13岁了,深航人也长大了,正是他们,以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创造了“深航奇迹”。“置之死地而后生”,全行业中最精干的队伍为深航在一个个严峻的市场考验中顺利过关,深航开航12年,安全飞行12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面临航油持续高涨的经营困难面前,深航涌现了一大批忘我工作的飞行员,乘务员、地服人员等等。飞行员舍小家、为大家,伴着星星起飞,踏着月光回家,风里来、雨里去,他们大多数人为了事业一个月中有半个月在外地执勤;有飞行教员春节期间母亲病重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有年轻的副驾驶为航班生产,直到爱人临产也没有请过一次假……正因为有了他们,公司发展迅猛,上半年实现盈利4000多万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年轻的深航又孕育着新的梦想。根据规划,2010年深航将成为拥有近百架飞机、在现有4个飞行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将在华中、华东、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开通200条以上国内航线和若干条国际航线,形成一个国内、国际比较完善的航线网络的极具竞争力的中国航空企业。

  历经13年发展,深航不断壮大。可以相信,企业的未来,将是一幅更加壮美的画卷。(姚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