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七旬老太锁链被打开 其子要为老母雇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08 东北新闻网

  七旬老太锁链被打开

  其子:要为老母雇保姆 老龄委:有病也不能限制自由

  律师:如没病,其子行为

  本报讯16日,本报《亲生儿子铁链锁住七旬老母》一文见报后,在哈市老龄委等部门以及热心市民引起了广泛关注,今日,老人的儿子已将铁链打开,并表示,正在着手为母亲雇佣保姆和寻找敬老院,如有需要他可以让母亲做精神病鉴定。

  16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了被锁老人的大儿子王常明,他告诉记者,母亲最近一直喊眼睛疼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母亲现在患有糖尿病、老年痴呆等症状,他今天没有再用铁链锁住母亲。他和妻子已经着手为母亲寻找保姆。在老人家记者看到,老人静静地坐在床边,曾锁住她的铁链被打开后放到了一旁。老人告诉记者,铁链打开后她舒服多了。王常明的妻子表示他们锁住母亲完全是为了保障老人安全。因为老人的精神病是间歇性的,不是短期住院能解决的。夫妇二人还表示,如果老人的妹妹以及政府部门要求为老人做鉴定的话,他们同意让老人鉴定。

  记者随后询问了王家附近的邻居,很多人都表示不知道王家的情况。

  哈市老龄委老年法律救助中心的刘大伟副主任告诉记者,作为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无论老人是否有病。即使老人真的有精神病,儿女应该将老人送到精神病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限制老人的人生自由。老人儿子的这种行为是不应该的,让人无法接受。

  哈市闻名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明律师对此表示,从法律上讲,如果老人确实有精神病,作为监护人有权保证被监护人不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但是如果老人没有精神病,老人儿子的行为就是虐待行为,后果严重的将构成虐待罪。(生活报记者 薛宏莉)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