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邻里同庆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09 生活报

  “抬头相见,关爱相伴,我们编织一个幸福的家园。”16日,中秋节前夕,南岗区龙泰社区广场上一片欢腾,200余位农民工兄弟姐妹和城市居民围坐在一起,高唱邻里之歌,歌颂自己的新生活。

  当日9时,刚从早市卖菜归来的农民工王宝志匆忙洗了把脸,就拖家带口地赶到了三姓街88号的社区文化广场。这时广场上已是彩旗飘舞,热闹非常,城里的邻居们早早地分坐在
场地中央,集体鼓掌欢迎他们加入。“这可是头一回和城里人过中秋节,过法挺新鲜,在乡下很少见。”王宝志有些腼腆地说。

  9时30分,联欢活动准时开始,“农民兄弟来一个”、“城里大姐唱个歌”,在社区干部和农民工的欢笑声里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虽然大家都是普通群众,可演出的22个节目个个精彩。先是大家共同高唱《邻里之歌》,接下来在座的300余位居民群众互相介绍。接着社区老年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天竺少女》、《天路》,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居民郑芳、林淑琴表演的黄梅戏、朝鲜族舞蹈,更是让这些来自乡下的邻居开了眼界。

  “咱也有绝活,来,给城里邻居露一手。”农民工杨宝才和宋金玲穿着专业的演出服上了场,一段诙谐的二人转《小拜年》,让人捧腹大笑。为表达农民工的喜悦心情,6岁女孩、农民工子女刘亚为还特意写了一首歌颂邻里亲情的小诗,听得在场的居民眼睛都湿湿的。杨宝才说:“自己真是太激动了,这么多年在城市里风风雨雨地打拼,从来没有像今天感觉这么温暖,社区的居民都把我们当邻居,问寒问暖,在这样的日子里,让我们有家的感觉。”

  居民李婉玲是社区的文艺骨干,全部节目都由她来伴奏,她对农民工兄弟的表现大为赞赏:“虽然他们从事的都是卖菜、打零工的工作,但他们是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吃饭,他们也有和城里人一样的特长和爱好,表演质朴自然,丝毫不比城里居民差。”

  据社区书记韩春英介绍,龙泰社区是哈市农民工的聚居区,其辖区内有一个三姓市场摊区,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在此以卖菜为生。去年这里成立了三姓摊区农民工工会,约有580余名农民工加入。他们每天和城市居民生活、工作在一起,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秋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农民工也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要拉近农民兄弟姐妹同社区居民的距离,多接触,多沟通,这也是建设和谐社区的基础。

  由于活动当天下起了小雨,联欢会几易场地,但居民们仍意犹未尽。最后,演出在大合唱《歌颂祖国》中结束。另据了解,南岗区在中秋节和“十一”期间将在127个社区举办百场文艺演出,让23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和城市居民联欢。(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