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献计打造绿色广东 相关论坛昨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14 南方日报

  构建和谐广东

  本报讯为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绿色广东的战略决策,构建和谐社会,昨日上午,由省环境保护局、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院、南方日报社、广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绿色广东”论坛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副省长许德立在论坛上讲话。

  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广东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省环境质量仍然保持基本稳定。但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更加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绿色广东的战略举措。这是新时期我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是促进我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许德立在论坛上指出,当前要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发展循环再生的绿色经济。

  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节约型社会,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创新经济发展的模式,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二是建设舒适优美的绿色环境。要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护饮用水源水质,加快火电厂脱硫工程建设和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加强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确保核安全与环境辐射安全,大力遏制环境质量恶化的势头。三是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要加快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强化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的保护,严防境外有害物种入侵,加快农村生态示范村镇建设。四是培育以人为本的绿色文明。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培育“绿色文化”,大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生态科学知识和生态理念。许德立强调,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和环境形势的严峻,有着深刻的体制根源,推进绿色广东建设,应从根本上提供体制和政策保障,我省要着重创新六大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完善环保投入机制、完善管理机制、构建科学支撑体系、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来自省直各单位、环保部门、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上午的总论坛。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先后演讲,为建设绿色广东献计献策。下午,在中山大学、珠江啤酒集团和陈家祠广场分别举办了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环境分论坛。

  刘茜 符信 李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