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凡中有着不平凡的精神——侯祥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沈路涛陈菲

  “侯老,您好!今天我跟大家一起来听您的先进事迹报告,接受教育,向您学习。”

  温家宝总理经常和侯祥麟先生见面,但16日上午他和93岁的侯老见面则不同寻常,
因为这是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听众,来听取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前,温家宝来到休息厅,与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亲切握手,嘘寒问暖。他告诉侯老:“电视上播放关于您先进事迹的节目,我都看了,每一次都受教育。”

  “有一件事情当时我没有想周全。我不知道当初请您来国务院汇报的时候,正值你老伴病危。后来知道了,我心里很难受。”一坐下来,温家宝就向侯老表示歉意。一年多前,侯祥麟向国务院汇报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课题时,他的老伴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生命垂危。

  “我女儿瞒着我。我当时也不知道她病危,等到汇报完到医院去后才知道的。是老伴让他们瞒着我的。”侯老回想着这段经历,眼睛湿润了。

  “您最常讲的两个字就是平凡,其实平凡中有不平凡的精神。”温家宝称赞道。

  “我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别人在介绍自己时,都讲得有声有色,而我所做的都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我很惭愧。”

  “难就难在90多岁了,这么多年还一贯坚持为国家为人民的理想和信念,一贯坚持献身科学,用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为人民服务。”

  “这倒是做到了,但是我没有别的想法。”

  “做一时容易,做几十年难,做一辈子更难,所以大家都很感动。”

  在休息厅,温家宝搀着侯祥麟,和报告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后,又搀着侯老走向会场,一路上还回忆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光。

  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鲜花环绕,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各界的听众使会场座无虚席。当温家宝与侯老及报告团全体成员走进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团成员用生动的事例、感人的细节、真挚的感情,再现了侯老这位我国石油化工技术的开拓者、炼油技术的奠基人无私奉献、朴实无华的风采——

  “侯先生今年93岁,我85岁。我和侯先生年龄相近、经历相似,在将近一个世纪里,我们都走了一条救国、报国、强国的道路1侯老的老朋友、“两院”院士师昌绪的开场白赢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传递出人们对两位老人真挚友谊、爱国热情的敬意。

  师昌绪回忆了自己从1960年见到侯祥麟第一面开始至今两人并肩作战的情形。“他心里装着的,只有国家的明天和民族的未来1师昌绪感慨地说。

  曾在侯老身边作过11年秘书工作的张继光,深情回忆起侯老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品格:“跟他出国9次,他一次不让租用专车,因为侯老舍不得多花国家的外汇啊1“在侯老的工作日程里,是没有节假日和‘8小时’概念的。”“每天只工作8小时,当不了科学家。”

  当他讲到侯老就主持的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课题向国务院作结题汇报的当天,侯老相濡以沫的老伴离他远去的那段经历时,感人肺腑的事迹深深打动着现场每一个人,许多人眼中挂着泪花。

  “我这个人是很平凡的,做的事情也是很平凡的,我一生没有什么传奇色彩,没有什么突出的事迹。如果说有点成就,也是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我的所作所为无非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1当侯老走上讲台,吐露自己的心声时,温家宝等和全体听众一起起立,用掌声来表达对这位有着崇高品德和奉献精神的老科学家的敬意。

  听了报告团的讲述,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邓安雄早已感动得泪眼模糊,侯老的事迹更坚定了这位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投身我国石油工业的信念,“侯老身体力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报国情怀,鼓舞着中国的每一个石油学子。”

  “侯老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是被称为‘民族脊梁’的人民科学家的典型代表。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国’字最重,‘国’字最大。”中石化油田管理部的刘汝山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课题中曾受过侯老的指导,“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请侯老和老一辈科学家放心,我们一定将侯老的精神落到实处,为中国的石油事业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