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论坛热议文明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36 南京晨报

  晨报讯十运会即将召开,小小的公交站台也是折射南京城市形象的窗口。昨天的南京市民论坛将话题落在“文明乘车”上。公交治安分局副局长沈永翔说,去年南京的700多起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乘客纠纷,绝大部分都是因乘车拥挤、互不礼让而起,其实,站点的秩序不好扒手最开心!

  多数人给文明乘车打80分

  论坛一开始就先在市民代表中做了一个小调查———请大家给文明乘车打分。结果4人认为南京市民乘车行为可得95分以上,13人认为在90—95分之间,更多的人认为在80分以上。

  提起坐公交车,市民代表们讲得最多的就是上车不排队现象,“经常是车来了,所有人一哄而上,挤来挤去”。公交治安分局副局长沈永翔介绍,2004年公交治安分局共接收700多起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乘客纠纷,其中,乘客之间的纠纷占65%,乘客和驾驶员之间纠纷占35%,“站点秩序不好就会给扒手可乘之机,趁着大家拥挤时下手。”

  被让座者不道谢令人遗憾

  乘坐公交车时,不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也是代表们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通常都是司机提示后,才有人让座”。一些市民代表表示,部分市民对老弱病残孕不让座固然不对,但被让座者不道谢也令人感到遗憾。

  不仅仅是乘坐公交地铁,在乘坐出租车时也同样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哥杨凤平说,出租车内的空间没有公交车大,一个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会给下一个乘车人带来影响。他举了个例子:“我昨天载了一位带孩子的乘客,结果小孩踩在坐垫上,弄脏了坐垫,但家长对此却不以为然。下面的乘客看到脏坐垫,心里也觉得不舒服。”

  文明乘车有四招

  文明乘车看似小事,实际上却不小。乘客是否文明乘车,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个城市市民综合素质及精神风貌,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十运会即将召开,如何展现南京的良好形象呢?

  市文明办张石平处长支了4招。公共交通文明首先要环境整洁,因为文明是环境的一个物化,它是市民素质的一个综合反映。每一个乘客,无论是在站台上,还是车厢内外,都应该自觉地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不乱扔果皮、不胡乱张贴。其次只有秩序好,才能有更好的文明,市民在乘车时都应做到不蜂拥而上,不大声喧哗。举止文雅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在乘坐公交车时,或在站台上,都应该是服装整洁,落落大方,举止端庄的。同时市民们应该友爱互助,特别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每一个市民、每一个乘客都应主动地伸出友爱之手,通过每一个细节来展示南京人的热情好客。

  作者:刘颖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