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搜捕出逃小黑熊 从化市天湖景区封山谢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从化百余民警及捕熊专家苦寻两日未见熊踪,警方未接熊伤人畜报告

  新快报讯(记者 魏凯) 也许是厌倦了养殖场里单调的生活,从化市一头幼熊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胜利大逃亡”。9月15日清晨,小家伙聪明地揭开了养殖房地板上新破损的渠盖,钻过狭窄的一段排水沟溜出养殖场,悄然消失在从化天湖风景区的山林深处。事后,从化市政府紧急封山,又急调捕熊专家和专业搜猎队,出动百余民警搜山,但至昨晚仍未寻获熊迹。

  聪明小熊揭开渠盖逃跑

  前天出逃的黑熊为从化温泉镇天湖风景区附近一处动物养殖场所饲养,年仅2岁,雌性,约100斤重,左前肢有残疾。估计在事发当天清晨7时40分许,它撇开同屋居住的另外3头熊伙伴,揭开屋内地板上新破损的一处渠盖,通过排水用的窄沟偷偷溜出了养殖场。

  对于幼熊的出逃,该场饲养员很纳闷。据他描述,这头熊是两年前在养殖场出生的,平时性情很温顺,每次给它喂食玉米、番薯叶、豆渣时,都与饲养员很亲热,“因为左掌有残疾,它走路时一瘸一瘸的,想不到竟能从这窄窄的沟渠里溜走!”

  封山搜索两日未见熊迹

  黑熊的逃跑很快惊动了各方。获得消息后,省市森林公安分局领导会同从化市委、市政府、公安局和林业局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并部署搜寻行动。天湖风景区和近邻的白石山绿谷当即被封锁,禁止游客进入。从化同时派出100多名警察围山搜索,再急调捕熊专家和专业搜猎队增援。山林附近村庄一些有捕猎经验的老人和健壮后生也自动请缨,协助搜索。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抵达天湖风景区时,不时看到有三两成群的民警挎着冲锋枪在巡逻,还有不少村民在值班。有民警告诉记者,搜索的大部队在山林深处,他们还带来了警犬,但至今已两日,仍未发现黑熊踪影。民警解释说,持枪是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其实子弹没有上膛,“我们尽量活抓,实在不行才会开枪。”
搜捕出逃小黑熊 从化市天湖景区封山谢客(组图)
  天热口渴熊或现身找水源

  根据捕熊专家建议,时下天气炎热,幼熊要不时饮水,因此林内多处山溪水源已列为重点巡逻区域,数十名警员协同捕熊专家和专业搜猎队正在风景区内的百丈瀑、飞虹瀑、香粉瀑至头甲村一带的山脊、山沟进行地毯式搜索,又派出多个警察分队沿着黄竹田瀑布漂流、白石绿谷等分景区线路来回搜索。但由于景区范围太大,目前还未发现幼熊出没的踪迹。

  未接幼熊伤害人畜报告

  出逃的小熊会不会伤及人畜?记者从从化市公安局获悉,到目前为止,暂未接到幼熊对人、家畜和家禽造成伤害的报告。动物专家也分析,这头幼熊从小由人工饲养,应该不会主动攻击人。

  记者昨日下午在半山的头甲村看到四五名男女村民正坐在一起玩牌,他们说并不害怕逃跑的熊,只是封山令让他们的生意大受影响,“我们只想早点恢复生意。”

  养殖场内还有40余黑熊

  黑熊出逃的养殖场位于天湖风景区半山腰,记者昨日下午探访发现,该养殖场内还饲养有40多只黑熊。

  记者走遍整个养殖场,只碰见一名饲养员,但他表示不清楚小熊出逃的具体情况,也拒绝透露小熊是从哪一间饲养房里逃走的。

  值勤的警察配备冲锋枪在山路上巡逻,寻找逃跑的黑熊。新快报记者许都/摄
搜捕出逃小黑熊 从化市天湖景区封山谢客(组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