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计生委:2010年总人口力争不超13.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国家人口计生委:低生育水平不稳定仍需坚持计划生育

  据新华社电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日在“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机制工作会议”上表示,力争2010年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实现2010年我国大陆总人口控制在13.7亿以内的目标。

  据统计,2004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7‰,比2000年下降了1.71个千分点,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已经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但张维庆表示:“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

  张维庆说,目前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着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不健全、人力资本培育与配置机制不健全、与人口转变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与流动机制不健全、人口发展宏观调控与公共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四大制度性障碍。

  他表示,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有利于破解制约人口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性障碍,使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发展相协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