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涉虚报注册资金被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一天四次进出金融机构,1亿资金膨胀骤变6.6亿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原科龙电器董事长、格林柯尔系核心人物顾雏军因涉嫌虚报注册资金罪于9月初被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批捕。顾雏军涉嫌为了收购科龙,在设立顺德格林柯尔时,将1亿多人民币在一天里,从金融机构来回出入账四次,造成累计注资6.6亿的假象。与他同时被批捕的还有数名科龙的高层管理人员。其中董事长助理刘义忠和董事严友松亦涉嫌同一罪名、财务督察姜源和财务总监晏果如涉嫌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

  此前,外界一直盛传顾雏军涉嫌挪用资金和虚假披露信息。“其实顾雏军是栽在顺德格林柯尔上。”一位参与顾雏军案件的知情人事向记者透露。

  1995年顾雏军开始构建格林柯尔体系。成立了格林柯尔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建立制冷剂厂),并先后在北京和深圳成立格林柯尔工程公司。2001年,顾雏军拟成立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收购科龙的资本平台。

  根据侦察部门的调查显示,当时,设立顺德格林柯尔的注册资金需要12亿人民币。顾雏军只能拿出3亿人民币,还有9个亿的资金缺口。顾雏军拿出自己两项在制冷方面的专利作价9亿人民币入股顺德格林柯尔。依照《公司法》的规定,无形资产如果不能超过注册资本的20%。而顺德格林柯尔的无形资产所占比例已经严重超过法律规定。

  为解决资金危机,顾雏军从天津的一家银行借到了1亿多人民币应急。但这与工商局要求的资金相比只是杯水车薪。顾雏军找来严友松和刘义忠,要求二人务必“搞掂”此事。

  严友松和刘义忠经商议,一天之内将1亿多的资金在顺德容奇一家金融机构内反复进出“倒腾”四次。并想法让广东公×会计事务所认可了四次进款的总和共6.6亿人民币,出具了一份虚假的会计报告。就这样,顺德格林柯尔涉险过检。进而,顾雏军在资本市场上用空头资本运作,套取了无数股民的资金。

  如今,顾雏军被关押在顺德看守所。对于公安机关调查的结果他予于全盘否认。该案现仍在调查之中。

  顾雏军
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涉虚报注册资金被捕(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