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吴忠的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55 宁夏日报

  吴忠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始终直面着这样一个问题: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山区面积已占到整个“江山”的80%,其中的4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新吴忠不但要想方设法寻找快速发展的突破口,而且一刻也不能松懈。”吴忠市市长吴玉才说。

  这样的紧迫感,这样的责任感,使得吴忠市党政一班人凝心聚力、排难奋进。在这次观摩会上,一刻也不敢怠懈的新吴忠,“拿出”的亮点同样让人不敢小视:气势恢宏的滨河大道,如织林网,幽径亭台,秀葩芳草,长河落日,连接青铜峡与吴忠市区的跨河大桥正在加紧规划。不日,黄河“源出昆仑衍大流”的壮丽景观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虽然遭受着50年不遇的干旱,但在盐池县,一路走来,呈现在眼前的依然是“云空丽日,连天草碧”的草原美景。沿着古王高速公路极目北望,昔日漫天黄沙已被宛若碧玉的草木缚住。经过治理,这里的植被覆盖率由不足10%提高到50%以上,多种动物飞禽开始繁衍生息,呈现出“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美景。大旱之年,盐池县大力发展滩羊、滩鸡等特色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0元,同比增长了17.5%。

  去年的县域经济观摩会上,吴忠市领导还对着一张蓝图向大家描绘太阳山移民开发区的锦绣前景。事隔一年,这里千年沉寂的荒漠已经是大道通衢,绿树绕城,镇区建设初具规模,园区建设及配套工作相继展开。

  新吴忠的亮点目不暇接,正以大手笔、大气魄书写崭新篇章。今年1至8月,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亿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52元,增长1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2元,增长11.6% 。

  追寻新吴忠经济发展的足迹,人们不难发现一条贯穿其中的红线———依托特色再造优势。

  曾经商贾云集、交易繁盛的悠久商贸历史就是特色。基于此,吴忠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发展商贸流通业、重振吴忠商埠雄风”的战略决策。今年元旦刚过,吴忠市委书记、市长就亲自带队,到浙江义乌商贸城考察,随之在义乌建立了市政府办事处和阿语翻译服务中心、劳务输出工作站。并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媒体广泛征集民智。人们很快发现了这一做法的深意:700多名土生土长的回族青年在义乌大显身手,靠做阿语翻译“月进斗金”,有的甚至成了百万富翁。但是,这仅仅是一个“伏笔”。吴忠市委、市政府更大的手笔是:依托吴忠的回乡优势,通过在吴忠建设宁夏义乌商贸城,打造连接浙江义务直至伊斯兰商贾的平台,带动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发展,重振昔日商埠雄风。

  位于吴忠市繁华地段的宁夏义乌商贸城即将开业。这个总投资1.3亿元、占地36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的商贸城,承载着“成为西部地区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商贸城”的重任。投资商马颖向记者回忆起令其感动的一幕又一幕:今年2月底,市长吴玉才召集市政、城管等部门的30多位负责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展的具体问题,并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项目小组进行跟踪服务。马颖说:“当地政府有这样的眼光和做实事的精神,商贸城就没有搞不火的道理。”

  不敢懈怠的吴忠市领导班子就这样一心一意地谋事做事。

  “一城三区、依托黄河、功能互补、相向发展”的城市发展思路,将通过生态连接加速城市规模扩张,把吴忠建成“河在城中、城在河中”的滨河生态城市。

  今年3月,吴忠市依据市情实现了市区部门、单位统一办公,整合了资源,提高了效率,凝聚了合力,该做法在全国鲜见。今年6月,吴忠市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将借助于这个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交易平台,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国有资产的经营等一系列市场化运做,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和发展。

  励精图治的新吴忠,充满着生机和发展潜力。(本报记者连小芳罗进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