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江漫话:燕窝金箔芥末榴莲,香港月饼口味花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3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六日电香江漫话:燕窝金箔芥末榴莲,香港月饼口味花哨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香港影星曾志伟,顶天立地地“站在”中环、金钟地铁大厅,大啖中秋月饼,为代言的香港老字号奇华饼家大做广告,撩拨着匆匆而过港人思归的心。

  大约是因为经济高企、社会和谐,今年香港中秋的气氛显得相当浓郁,不但有精彩纷呈的文娱节目,有社团豪情赞助的三万枚烟花维港汇演,就连中秋必品的月饼也玩出了花样,品种口味多到匪夷所思。

  记者今年最先接获的月饼信息,来自一个名为“莲香楼”的老字号。它的店名,就是翰林学士陈如岳宣统三年品尝了“莲香月饼”后所题。

  今年应市的“莲香月饼”,还是地道的古法月饼:团团圆圆的“七星伴月”,馅料不外红莲蓉、白莲蓉、红豆蓉、绿豆蓉、五仁、火腿和烧鸡,加上一、二、三个靓蛋黄,香香甜甜,足料足馅,帮衬的老客喜欢的就是它像当年的“那一口”。

  “莲香楼”第三代掌门人顔尊辉先生告诉记者,从农历五月开始,外埠的美国、加拿大就开始下单,迄今已经销售了两万盒,而设在本地崇光、永安、青衣城等的五个销售点,也已经出货两万盒,销售业绩好过去年一成五。

  今年,香港的新款月饼则与古法月饼玩起大斗法,样式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最热衷于创新的有月饼销量连续七年第一的“美心”、冰皮月饼旗舰“大班”、雪糕月饼至尊“哈根达斯”,还有以环保为号召的东海堂。

  “美心”月饼的创意能力最强,它最先下手与刚刚开幕的迪士尼合作,推出三款卡通冰皮月饼,包括“米奇与米妮造型”、“米奇小队造型”和“迪士尼宝宝造型”。其中,“米奇小队造型”包括芒果、草莓果酱、巧克力脆脆及栗子粒粒四款口味,就像包装上米奇与一班好友一样热闹。

  最吊诡的是“美心”推出的新口味“七星伴月”,一盒八个包装包括了辣辣日式芥末、绿豆燕窝、抹茶甘栗、珍珠咖啡、杨枝甘露、黑芝麻娃娃、绿豆蛋黄粒及草莓公主,真不知买家从何种口味开始“下口”。

  而在香港最先创出冰皮月饼的“大班”,由于以豆蓉代替一般的莲蓉,因此油份和糖份都比较低,突破了月饼油腻、高脂、高卡路里的定律。且冰皮外层是以特级糕粉制作,不须炉火烘烤,吃起来感觉更健康。“大班”今年针对特殊爱好人群推出了两款口味,一个是针对瘦身人士的“冰皮血燕月”,另一个就是听来已经十分惹味的“冰皮榴莲绿豆蓉月”,一定正中榴莲迷下怀。

  “哈根达斯”本是雪糕中的名牌,因其雪糕含空气量固定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下,密度较一般雪糕为高,入口自然顺滑。它出产月饼,每年都搞些噱头,去年是“钻石型雪糕月”,今年则直接出品“金箔限量版月”。

  据说,它的“七星伴月”口味包括草莓、夏威夷果仁、比利时巧克力、咖啡、曲奇香草、草莓芝士饼、香草及哈密瓜,配以鲜果汁制造的芒果雪果馅,外层则是黑巧克力脆皮。它的珍贵之处,在于雪糕月饼的花纹全以人手雕刻,顶端更会点缀以矜贵的金箔。

  今年香港月饼市场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各家纷纷响应“地球之友”的号召,推出环保包装,其中老字号荣华的拉绳布袋、东海堂的书本形状纸盒,都曾在不久前的月饼包装评比中,获得市民好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