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寡老人“遗骨家中”拷问民政关怀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3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9月15日报道,孤寡老人、70岁广州市退休工程师谢洪均,日前被警方发现死在自己家中已是一堆白骨。邻居们说,最后见到谢洪均老人是2003年12月底的事。

  孤寡老人死在自己家中,近两年后才被发现尸骨,这想起来就令人心寒!尽管任何孤寡老人都有或近或远的亲属,亲属们也理应对孤寡老人给予道义上的关心关怀,但是对于孤寡老人,政府就更有法定的关怀义务。或者说,政府才应是孤寡老人的最终依靠。

  诚然,政府一直都在为孤寡老人提供政策性救助,比如设立福利院、养老院集中供养孤寡老人,比如对散居的五保户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等。但是,像谢洪均老人这样的退休孤寡老人,就几乎被民政关怀体系遗漏——因他并不需要政府生活救济,所以就被民政机关忽略。

  孤老“遗骨家中”,明显暴露了目前民政关怀体系之漏。而就我国目前的家庭结构状况看,不需经济救助、却需生活关怀的孤寡老人,必将愈来愈多。如果民政关怀政策仍停留于需要经济救助的孤寡老人,那退休孤寡老人,就必然处于被关怀的空当,就很可能再导致孤老“遗骨家中”的悲剧。

  为此,政府应尽快完善现行民政关怀体系,把那些不需经济救助而需精神关怀的孤寡老人,也纳入民政关怀体系之中。用科学完美的体制关注和关怀所有孤寡老人,这也是和谐社会的要求。张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