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不能为教育不公帮腔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3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记者最近走访了重庆市一些区县的教育部门,每到一处,就和这些部门的负责人探讨教育不公平问题。令人奇怪的是,几乎所有被采访者都异口同声地说:教育不公平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规律。

  他们认为,城乡差异、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同农村的差异、同一城市不同区段的差异,势必决定教育资源向优势学校集中,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不公平是
一种必然规律。重庆市某区一位教委主任反问记者:“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差距消灭得了吗?同一城市中不同学校的差距消灭得了吗?穷地方办了大教育,很多乡镇连工资都发不起,怎么保证穷学校的教育投入?怎么保证穷学校的教师不外流?教育公平只是一种理想化模式。”

  这些话听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说到底就是财政没有资金去支持穷学校的发展。然而仔细想一想,教育不公平绝不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必然规律。如果把这一现象当作规律,完全让市场配置教育资源,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不仅解决不了,而且会越来越严重,老百姓的怨气也会越来越大。

  众所周知,在许多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中小学教育资源并非靠市场来配置,政府努力保障对教育的投入,公立中小学没有名校与普校之分,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也没有多少差别。哪个学校弱,政府就扶持哪个,教师的收入没有高低之分,这种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方式,基本保证了教育公平。

  教育不公平是我国现阶段的一种客观存在,改变它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是,我们绝不能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更不能为教育不公平张目。事实上,解决办法是有的,关键是一些地方政府能否下决心去做。比如,在有条件的地方,财政可以对农村学校多投入一些资金,给农村教师多增加一些工资或补贴;在同一城市,政府可以尝试均衡调配师资力量,让名师平均分布在各个学校,并对各校教师的工资收入统一标准;使用财政资金的着力点放在消灭学校之间的差别等。这样做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可以进行试点,稳步推进。

  老百姓对教育不公平的意见很大,这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因此,各地政府应该积极行动,千方百计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无所作为、任其发展、消极对待,都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新华社记者王金涛茆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