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创收指标”由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3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据9月15日《新安晚报》报道,因为安徽凤阳县镇卫生院的总体经济状况较差,县卫生局日前出台一份“红头文件”,给9所镇卫生院定下“创收指标”,要求每位院长在任期内完成相应的“医药收入”和“业务收支结余”两项经济指标,并缴纳1万元作为风险金。

  此举在凤阳县医疗界引起轩然大波。焦点显然在这“创收指标”最终是否得由患者来埋单?对此县卫生局局长认为,此举根本目的是为了给院长加压,以加大内部管理,控制
医疗成本,减少不合理、不必要的开支。经济指标的下达与医生开大处方、乱检查毫无联系。

  然而,既然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日常开支无计划、耗财管理不严、奖金发放无度造成的医疗成本失控,那么,就应该从成本控制着手,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制订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和加强内部管理来减少不必要不合理的开支。显然,凤阳县卫生局的“改革”举措,并没有找准问题的症结。最终,这“创收指标”由患者埋单恐怕也在所难免。

  病人不可能因下了“创收指标”同步增加,于是,正如卫生院的医生所说,医生是“靠单吃饭”,“医生的收入与科室的创收相挂钩,假设哪个科室完成不了任务,医生就没法维持正常收入,不开大处方怎么办”?

  给医院下“创收指标”,反映出有关部门依然习惯于粗放型简单化的管理,而这样的“改革”,只会改掉医生的医德,而因此付出的代价,也最终要让患者来埋单。钱夙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