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体检市场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核心

  西安第一家专业的健康体检机构———西安自动化健康检查中心成立已经19年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起自己的健康,防患于未然主动体检已成时尚。西安目前有健康体检业务的机构已经发展到百余家。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这百余家健康体检机构具备健康体检资质的仅10余家,为了争夺市场,走关系、拿回扣、打价格战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担忧:健康体检长此以往会步入歧途。

  新闻缘起

  价格战让健康体检打折

  据了解,西安健康体检市场很大,每年各大企事业和学校组织的体检人数在30万人(次)左右,再加上个体自发体检人数不断增加,该市场每年市场总量近亿元。为了争夺市场,不少健康体检机构大打价格战。

  西安目前健康体检项目名目繁多,有按照性别划分的,有按照年龄段划分的,有上百元的普通体检,还有数千元的豪华体检,针对普通市民的常规体检,目前收费有100多元的,最低也有50元的。

  据从事专业健康体检10多年的自动化健康检查中心的王主任介绍,普通的常规检查包括肝功(甲肝和乙肝)、肿瘤筛查、肾功、血流变、血糖、血脂、心电图、B超、透视、内科、外科等20项。做完以上全部项目,使用标准试剂的成本费用在50元左右,如果体检收费50元,连本都难保,更谈不上赢利。据王主任讲,一些诊所和非专业健康体检机构之所以敢以低廉的收费吸引体检者,是因为这些体检机构为了赢利会在体检中做手脚。比如查血,本应做10项化验,为了节约成本,有些体检机构仅做5项化验。还有些成本较高的检查项目,能减的就减,对有些问题较少的项目干脆不经化验就填上正常值。为了减少成本,有些健康体检机构甚至选用低档的医疗仪器来做体检,而这些伎俩一般很少被发现,反正没有检查出问题大多体检者只会高兴,哪会去追究。

  新闻调查

  回扣成为行业内行规

  目前西安有健康体检机构百余家,多数为小医院和诊所。大医院虽然医疗资源丰富,但是因为不愁病员,再加上医疗设备使用率很高,根本无暇顾及健康体检,有些大医院干脆将分设的健康体检中心承包给外人经营。为了增加体检量,给回扣来拉大客户的手段已经成了该行业公开的秘密。

  据了解,为了扩大业务,大多数健康体检机构都设有业务部,其职责就是联系企事业单位进行大型集体体检,请客送礼拉关系是其业务员的基本业务。

  据市内一健康体检中心业务部胡女士讲,现在健康体检收费很高,其实利润很薄。为了提高业务量,大多数健康体检机构都给业务员提成,一般提成在10%~20%,除此之外,还要给联系单位的组织者拿回扣。据胡女士讲,以前联系企事业单位职工做常规体检时,仅给组织者送点小礼品,但是现在因为体检机构太多,竞争太厉害,要想揽活,必须给体检单位主管医疗卫生的相关负责人回扣。她曾经联系一家上千人的职工体检,该公司负责卫生的人开口就提出:“回扣少于15%,免谈。”为了接下这笔大生意,最后只有给其15%回扣。如此来算,100元的业务,除去业务员10%的最低提成以及15%的回扣,健康体检机构其实做的是75元的体检,为了赢利,一些健康体检机构只有巧立名目增加收费。

  新闻体验

  体检成了“一锤子买卖”

  现在大多数健康体检,是“一锤子买卖”,收了你的钱,给你一个体检报告,就完事了。其中不少体检者虽说拿到了体检结果,但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仍然不是很清楚。这样的健康体检对于体检者来说意义何在。

  据交大二院健康体检中心的黄医生讲,有些体检结果,并不能据此立即作出诊断,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此,体检机构应该加强体检后的跟踪服务,指导患者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检查,同时就如何治疗提供帮助,并监测其治疗效果,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体检“有病看病,无病预防”的作用。而目前大多数健康体检机构仅限于做体检,出体检报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健康体检机构没有专职、固定的体检人员,内外各科资深医师在体检业务中配置不齐;有些体检队伍的体检设备简陋,影响体检的准确性。目前体检市场还时常出现临时组建的体检班子,一旦有生意,组织者就拉起一班人马,临时租赁几台必备的医疗设备,做完体检后,班子就自然散摊。记者周瑞

  新闻链接

  北京如何规范健康体检市场

  北京市目前有专业的健康体检中心500家,为了规范健康体检市场,北京市去年出台了健康体检地方法规,对健康体检机构作了相关的规定。

  合法的健康体检机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专项的体检执业许可证;

  独立的不与病人合用的检查空间,男女分隔的检查环境:

  检测仪器要接受定期质检,取得质检合格报告的方能使用:

  要对被检查者及时作出准确的健康报告等。

  以此来看,西安的健康体检市场的规范不仅要依靠体检机构自律,还要依靠主管部门的监管和引导。

  记者周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