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调研报告》6日在京首次发布 经合组织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57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韩乔陈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6日在京首次发布《中国经济调研报告》。经合组织经济部长科龙扎伊在发布会上说,中国已是市场经济国家。

  科龙扎伊说,目前中国的非公经济已占国民经济的三分之二,与英国改革前的比例差不多,中国实际上已经是市场经济国家。

  英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进行了改革,改革前公有制成分占三分之一左右,而当时英国已经是公认的市场经济国家。

  报告认为,高速前进的中国进一步发展面临四大挑战:为非公经济活动提供一个牢固的框架;保持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改革金融制度;通过改革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缩小地区差距。

  为应对这些挑战,科龙扎伊认为要相应地从四方面入手。

  第一,随着非公经济的重要性不断成长,要使相关的法律框架进一步现代化。

  其次,更灵活的汇率将有助于政府防止产品和资产市场通货膨胀波动过大,使货币政策更易适应国内需求,并更好地由市场来决定银行利率,形成一个更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今年7月的汇率制度改革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一步。

  第三,以“加强银行业市场化”推动金融改革,将系统风险降至最低。

  最后,调整公共支出结构。中国的公共支出在最近几年偏重固定资产投资,但有迹象表明有些投资成了浪费,目前有必要增加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

  报告建议减少人口流动的障碍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这种障碍包括农村劳动者要永久搬迁还很难、外来进城人员往往享受不到当地的教育和卫生服务等。报告建议建立一个国家级、至少省级的劳动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