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军民以不同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74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5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沈阳9月16日电74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的刺刀刺向这里,给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留下深深的伤口。74年过去,伤口早已愈合,但疤痕犹在。在“九·一八”事变74周年到来之际,东北军民以不同形式开展纪念活动,缅怀过去,祈愿和平,展望未来。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每年都要迎来众多的参观者。近几个月来,到博物馆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有的学校在这里组织入团仪式、成人仪式,有的单位在这里举行入
党仪式。博物馆义务讲解员、81岁的抗日老战士晏世禄不顾年迈体弱,穿上胸前挂满荣誉勋章的军装,前来为孩子们讲述抗战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崔俊国告诉记者,自开馆以来,这里已接待观众600余万人次。

  连日来,抗日名曲《松花江上》响彻在松花江两岸。松花江流域大中城市、乡村的军民纷纷以文艺演出、大型展览、出版图书等多种形式表达对历史的缅怀。在哈尔滨,人们在松花江哈尔滨段防洪纪念塔下正面水域上搭起水上舞台,通过大型文艺演出《松花江上》热情讴歌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哈尔滨太阳岛,新落成的“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迎来了大批军人、学生和各界群众。在吉林省通化市,东北抗日联军业绩展日前开展,驻通化的解放军官兵与各界群众一起参观了展览。

  在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展览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东北沦陷陈列馆”已经竣工。据博物院院长李立夫介绍,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展览将与观众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