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形象迎十运嘉宾 市民论坛:公交站台话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离十运会开幕还有26天,我们该以怎样的文明形象出现在数万海内外嘉宾和5000多名中外记者的面前?公交站台是城市的一个窗口,我们该如何文明乘车?昨天上午,以“公交站台话文明”为主题的第47期“市民论坛”,在夫子庙平江府路旁的生态广场举行。公交司机、的哥和市民代表等一起,为市民文明乘车、为南京创造良好出行环境支招。

  “我给市民乘车表现打90分”

  昨天尽管“秋老虎”逞威,但浓密的树木给露天而坐的市民代表们带来了绿阴,附近的市民都被这个话题吸引进来,自动形成了一堵人墙。“我给市民乘车表现打90分”,当主持人问市民代表如何评价南京市民的乘车表现时,中北巴士1路车驾驶员姚华说。在他看来,这两年,市民的文明素质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多数市民都能文明乘车,但也有一些美中不足。如一些市民不按顺序上车,喜欢一哄而上;有的人上车后还会抢座位,下雨天把雨伞放在座位上;有的人在车厢内大声讲话、乱扔垃圾。现场的观众也踊跃为市民的乘车表现打分。巧的是,大家都亮出了80分以上的高分。论坛现场10米处就是一个公交站台,仿佛是在验证大家的打分,每次上车都是井然有序,这一景象被南京电视台现场录播的摄像师收进了镜头。

  打车也能看出文明素质高低

  “市民不仅要文明乘车,还要文明打车。”中北出租公司的哥杨风平说。以他十多年的哥生涯的经验看,乘客在禁停地段招手打车、弄脏坐垫、在车内抽烟等最让他头疼。他说,有时候他刚给车子换上干净雪白的坐垫,一些抱孩子的客人一不注意,孩子的脚就把坐垫弄脏了。“有些人你提醒一下,他立即改正了;有些人你劝说了,他还不理解,觉得出钱打车就该随心所欲。坐垫脏了,还会导致下一位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另外,市民在公交站台、消防栓等出租车禁停地段打车,还会影响交通通畅,也是不文明乘车行为,应该改掉。

  市民按顺序上车,小偷就没机会下手

  “上车不排队、相互拥挤等于在为小偷创造犯罪机会。”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副局长沈永翔说,2004年,公交治安分局接报的4000多起扒窃案件,有2900多起发生在公交站台。站点的秩序不好,老百姓最烦心,小偷最开心。因为他们往往利用大家的拥挤来下手。乘客不多的时候,小偷还会人为地制造拥挤,趁机扒窃。“市民一旦按顺序上车,文明乘车,小偷就没有下手的机会。”

  不文明乘车还容易引起乘客间的纠纷,给当事人带来严重后果。今年1月31日下午,因为一个小碰撞,导致争吵、扭打,最后一个女乘客把另外一个女乘客大拇指咬断了,赔了人家1.7万元。沈永翔介绍,在所有公交车上发生的纠纷中,乘客与乘客之间的纠纷占65%,同样,女同胞之间的纠纷也占65%。

  我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6.27辆

  “我们5路公交有60辆车,每两三分钟就有一辆,基本上在两个站间有两辆车在跑。”公交公司5路车驾驶员姚华说。据市客管处副处长罗豫刚介绍,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已达16.27辆,市民的公交出行率(城市居民出行方式中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比率)为29%,而全国的公交出行率为20%。应该说,南京的公共交通在车辆配备上还是能适应市民出行要求的。罗豫刚呼吁广大市民,在人多的情况下,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不一定非要挤上一辆车,因为等下一趟车也就两分钟的工夫。

  坐地铁要有序刷卡进站

  9月3日正式运营的地铁一号线,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市民乘坐地铁一定要有秩序地刷卡进站。”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服务管理员吴岚提醒市民。她说,地铁一号线采用的是自动售检票系统,如果系统没有市民进站时的刷卡记录,它就会在市民刷卡出站时按全程收费。市民按顺序刷卡进站,不仅关系到自身的文明形象,还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千万不能因为等不及几秒钟进站刷卡的时间,多花‘冤枉钱’,也浪费时间。”

  用自己的文明行为感染他人

  那么又该如何提高市民乘车的文明素质呢?对此,市民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时候拥挤上车的年轻人看到我和一些老同志互相谦让,他们也按顺序上车了。”江苏教育学院教授尹家鹏说。因此他建议,每个人要从自己做起,成为文明的典范,用自己的文明行为感染他人。他说,文明还是不文明,有时是习惯,有时是一念之差,如果这时候你用文明的行为感染和影响他,他的行为也就会文明起来,这比一味地批评和争吵有用多了。中北巴士职工廖中荣等市民代表认为,一些市民不文明乘车,除了与他们的自身文明素质有关,还与公交站台设置不合理等硬件设施有关。比如,有些公交站台有很多路车停靠,市民为了赶车,不得不在站台上来回走动。因此,他们建议,除了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外,公交站点可以适当隔开,司机开车进出站要慢一点,注意提示乘客上车不要拥挤,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等等。

  把公交站台变成展示文明的重要窗口

  “十运会是一个体育盛会,更是一个展示南京市民文明形象的极好机会。公交站台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来的是我们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文明行为,把公交站台变成展示南京文明的重要窗口。”市文明办活动管理处处长张石平说。他说,公共交通的文明,体现在环境整洁、秩序井然、举止文雅、友爱互助等几个方面。他希望每一位市民,无论是在公交站台上,还是在车厢内,都能自觉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乘车时都能做到不蜂拥而上,不大声喧哗;同时,能做到服装整洁,举止端庄,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友爱之手,用一个个文明细节展示出南京人的文明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