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座水库增加蓄水2.42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17时,本市正式下汛。今年汛期,本市16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3.6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2.42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蓄水10.3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蓄水量增加2.22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虽有所增加,但北京水资源的紧张仍未得到根本改变,2.42亿立方米水仅够城区用4个月。

  汛期降雨7年来最多

  市气象局昨天统计,今年6月15日至9月15日汛期的三个月期间,本市平原地区的平均降水量为367.6毫米,比30年平均降水量偏少2成,是自1999年降水偏少以来的第7年,但比前6年的降水还是明显偏多。

  据了解,本市今年降水量并不平衡,降水量最多的朝阳雨量为471.7毫米,降水量最少的延庆为255毫米。汛期内出现全市性中雨以上天气9次,其中7月22至23日还出现了今年惟一一次全市性暴雨天气过程。在7月下旬8月上旬主汛期内,本市降水达到165.1毫米,比常年偏多,主汛期特点很鲜明。从8月17日至9月14日本市没有出现全市性明显降水,旱情有所加剧。

  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年秋季,本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50-80毫米,比常年略偏少。本市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为12至13摄氏度左右,接近常年。预计今年10月中旬最低气温开始低于4摄氏度,出现初霜。预计今年11月下旬本市日平均气温开始稳定通过零摄氏度。

  密云水库蓄水首次回升

  市水务部门启动水库联合调度,再加上降雨形成径流,在8月22日,密云水库蓄水在3年来首次回升到10亿立方米,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优质地表水标准,保障了首都供水需求。

  首次变防汛为迎汛

  今年是本市变防汛为“迎汛”的第一年,按照市防汛指挥部“保安全、多蓄水”的工作方针,配合今年汛期几次较大的降雨过程,今年启动了三个雨洪利用工程。截至目前,潮白河橡胶坝、凉凤灌渠及通惠灌渠共蓄滞雨洪3000余万立方米,缓解了部分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

  向市民发布四级预警

  此外,今年还建立并启用四级防汛预警机制,蓝、黄、橙、红防汛预警由市防汛指挥部门向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发布,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使广大市民及时掌握迎汛动态并作出防范。(张军吴志勇刘立志)

  水库增加蓄水前三名

  水库名称目前蓄水量 同比增加蓄水量

  密云水库10.31亿立方米2.22亿立方米

  白河堡水库3700万立方米 2500万立方米

  海子水库2900万立方米 320万立方米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