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脱贫 散旦乡欲搞“苗族特色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30 云网

  15日下午2时30分,在位于富民县城东北20余公里、距昆明市47公里、海拔2340米的自然高山草场里,散旦乡十里坡村苗族群众用自编自演的舞蹈和歌声迎来了远方的客人。据富民县散旦乡党委书记李金留介绍,这不是苗族群众的节日,而是政府部门为摘掉十里坡苗寨村群众的贫穷帽子,启动了扶贫开发旅游区建设仪式,欲用5到10年时间,使苗寨群众全部脱贫,慢慢走上富裕之路。

  昆明市富民县散旦乡沙营村委会十里坡苗寨村有47户村民,由于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的制约,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苗族村寨。由于传统粗放型的耕作方式和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政府年年扶贫,可村里147口人仍然解决不了温饱问题。一旦遭遇自然灾害,断粮危机就将持续一个年头。

  走进这个处于山谷沟壑、傍山而建的村寨,40余户村民的房子已全靠政府的补助改成了瓦房,虽能通电、通水,但人畜

同居、家徒四壁、夏无蚊帐。67岁的张绍明家只有3口人,其中两个儿子身患残疾。两间房屋里,除了沙营村委会书记送给他们的1台黑白电视机外,再没像样的家具。张绍明睡的木楼上,四处透风,木床上只有破旧不堪的被子。他说:“今年3月的大雪把两亩麦子全毁了,才收了50多斤。6月份,又遇干旱,包谷也误了。要不是政府每月补助了全家60元钱和30公斤粮食,生活根本无法过下去。”据村委会书记李刚说,十里坡村没有田,村民只能种植玉米、麦子、洋芋等农作物,很多时候村民得靠政府的补助才能勉强维持生活。今年的大雪和干旱,政府已补助了村民1.5万多元肥料款、6000多公斤口粮还有两万多元现金。

  据散旦乡党委书记李金留介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状,使苗族群众脱贫,散旦乡经过调查发现,十里坡村具有交通、资源、民俗等优势,可以实施扶贫旅游开发,由于得益于掌鸠河引水工程,散旦至茨塘公路已修通。而且茨塘至十里坡村的乡村公路已投入使用。另外,十里坡村的长处有:万亩高山草场;天然的马缨花、山茶花1000余亩,且300余亩连片;野生杨梅、原生态林木遍布山岭。同时,苗族马队、表演队也正在培训当中。李金留高兴地说:“十里坡村通过合理开发利用,5到10年内,将使村民真正走向致富。”

  吕世成(春城晚报)责任编辑:yoyo(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