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世纪争产大翻盘! 龚如心胜诉获400亿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消息长达八年备受注目的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与家翁王廷歆的“世纪争产案”,龚如心在两番受挫后,昨日反败为胜,终审法院五位法官推翻高院原讼庭及上诉庭裁决,一致裁定龚如心上诉成功,并确认龚如心出示一份1990年由王德辉立下的遗嘱,是他生前最后的一份遗嘱。龚如心胜诉后,将可合法继承王德辉估计近400亿港元的遗产。

  终审法院昨日颁下250多页的书面判辞。龚如心及其家翁王廷歆并无到庭听取判决,均由代表律师领取判辞。龚如心获知胜诉后发表声明,称“因为我们一直都有信心取得这判决,所以为这冗长的争议得到一个成功总结而感到欣喜”﹔而代表王廷歆的大律师曾汉坚引述王廷歆的话称,他对结果感到非常失望。

  今年7月终审上诉时,代表王廷歆一方的律师曾质疑,龚如心出示一份1990年由王德辉立下的遗嘱,写明王德辉将遗产留给她本人,疑点甚多,质疑这份遗嘱是伪造的﹔龚如心一方则坚持这份遗嘱为真确。不过,终院五位法官陈兆恺、李义、烈显伦、鲍伟华及施广智,一致确认这份1990年的遗嘱,才是王德辉生前的最后遗嘱,但对于遗嘱是否真确,法官并无下定论。

  法官陈兆恺认为,争产案的关键,在于王德辉在1990年所立下的最后遗嘱时,是由已逝世的谢炳炎作为唯一的遗嘱见证人。谢炳炎未逝世前,已清楚及毫不含糊地在证人供词中指出,他是亲眼见到王德辉立遗嘱及签名,虽然他已逝世,未能上庭接受盘问,终审庭无理由不接纳谢炳炎的供词,并质疑它的真确性。

  另一名法官李义指出,谢炳炎的供词,已显示龚如心已履行了举证的责任,证明1990年的遗嘱属于真实﹔而王廷歆一方却对谢炳炎的供词作出攻击,可惜这些攻击全部不可信,而且只假设性地作出阴谋及不公平的推论。

  当庭法官指原审时三名笔迹专家并无指出过王德辉的签名有修饰过的痕迹,而找出的九个修饰之处,是利用电脑将签名放大而鉴别签名,才发现有修饰迹象,忽略了实物与电脑影像来看签名是有差别的,若以此咬定签名伪冒,是毫无佐证支持。

  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与家翁王廷歆的“世纪争产案”,缠讼长达八年,创下三项纪录。首先,审讯长达171日,创下本港聆讯时间最长的民事官司纪录﹔而案件在今年7月展开终审上诉时,是首宗在高等法院审理的终审上诉案﹔另外由三位非常任法官主审,过往极罕见。

  华懋集团前主席王德辉在1990年56岁时被绑架,至今仍音讯杳然。其父王廷歆知道儿子在1968年立下遗嘱,将一切财产留给他,于是在王德辉失踪七年后,入禀高等法院,要求颁令王德辉法律上死亡,要求确认遗嘱。
香港世纪争产大翻盘! 龚如心胜诉获400亿遗产(图)
链接:律师费达二亿

  双方分别聘请庞大律师团队伍,各由一名英国御用大律师领军。法律界人士估计,争产诉讼的律师费,估计高达二亿元。遗产税六十亿

  龚如心承继遗产前,需缴付巨额遗产税,根据400亿元应缴的最高税率,估计她最少要纳60亿元遗产税。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