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买家420万拍得曾被八国联军抢走的乾隆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下午,诚铭国际拍卖公司首次拍卖落槌,包括乾隆牌位、数十件藏传文物在内的百余件流失海外文物成功拍出。其中,备受关注的“鎏金九龙浮雕乾隆牌位”以420万的竞拍价为北京一买家获得,实现了拍卖公司让海外文物回归祖国的愿望。

  诚铭拍卖公司介绍,经过国内专家鉴定,此次拍卖的乾隆牌位原先很可能供奉在太庙中,后被八国联军抢走。牌位高32.5厘米,为铜鎏金,九条鳞片、指爪清晰的龙环绕着牌
位中央“高宗纯皇帝”的满文。据透露,这个牌位是藏家从一个德国人手中购得的,辗转欧美经香港带回大陆。那名德国人称,牌位一直在其祖父的地窖中收藏。

  由于备受关注,乾隆牌位也被视为是此次拍卖的“竞拍之宝”吸引了很多买家到常它先以60万元起拍,马上就吸引了众多买家的举牌竞拍,很快就超过了100万,最后的争夺在312号、288号、113号三位买家中展开。他们频频举牌,价格从200万、250万、300万……最后,288号买家以42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这位买家姓杨,是北京一文物收藏爱好者。此次拍卖会中他只参与了乾隆牌位一件文物的竞拍。他告诉记者,买下乾隆牌位的目的是想让这件文物真正留在国内。对于最后420万的成交价,他表示“不算太高”,比较理想。

  除了乾隆牌位,昨天下午的“宫廷遗珍”拍卖专场高潮迭起,之前颇被收藏家看好的“御制镂金嵌宝石莲花生大师金螺”、“御制金嵌七宝饰转经轮”分别以1020万元和1000万元的价格成交。据悉,此次诚铭首拍总成交量达到791件,成交总金额达1.4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