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秋月圆人未圆——献给“九一八”事变74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44 舜网-济南日报

  又到月圆。月圆的中秋夜,中国人的团圆夜,这是中国人传承了千百代的习惯。

  74年前的9月18日,农历八月初七。善良的中国人正在等待着8天之后的团圆之夜。就在节庆气氛渐浓的时候,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一个民族长达十四年的国难由此开始,一个民族长达十四年的奋起和抗争由此展开。

  74年后的9月18日,正逢中秋。夜空里那轮圆月,可否还记着半个世纪前那战争硝烟中的离合悲欢?

  月 祭

  “九一八”事变,抗战中国耻辱的开端,灾难的开端,觉醒的开端。

  那天正好是东北军发饷的日子。晚上10点多,驻守北大营的士兵陈广忠被一声爆炸声惊醒——日军炸毁铁路的地方离北大营仅一里地左右。不多一会儿,机枪、步枪响了起来,枪声越来越近。日本人打进来了。

  “打197岁的陈广忠在响亮地说出这个字时,同当年一样,恨得牙痒。

  日本投降后,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被远东国际法庭判处绞刑。

  这或许是“九一八”的最后尾声。

  但,即使是这样一个伸张正义、洗刷耻辱和惩处罪恶的结局,又怎能祭奠那2100万死难者和无数个破亡之家!

  月 念

  日本宣布投降的那天,延安的幼儿园里,5岁的左太北和小朋友们一起载歌载舞。太北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父亲是“烈士”,虽然她并不明白这个词的具体含义。太北只是奇怪,那个叫做“爸爸”的人怎么不在。

  此时,太北远在湖南的奶奶也正盼着儿子回家,盼得望眼欲穿。

  左权——八路军副参谋长,在家中排行老四,是最小的儿子。自从19岁离家求学后,整整18年,再也没有回过家。但左权回不来了,他牺牲在1942年5月的一次突围作战中。

  “七七事变”后的第22天,国民党29军副军长佟麟阁殉国于北京南苑。

  回忆起将军之死,80岁的佟兵哭得像个刚刚失去父亲的孩子。那年他12岁,母亲说,千万不能让爷爷奶奶知道父亲的死讯。抗战终于胜利了。

  老人问:“捷三(佟麟阁的小名)怎么还不回来?”

  佟夫人回答说:“还在南方打仗呢。”

  老人心如明镜。从此再也不问,直至去世。

  ……

  抗战中为国捐躯的一百多万军人,有着相似的命运: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们毅然走上战场;欢庆胜利的那一天,他们却没有归来。

  亲人的思念,从此无处投递。

  月 思

  周青出生在日本占领时期的台湾。但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祖先在“那边”,因为日本人经常称他们为“清国奴”。这句被周青视作“灵魂当中最痛苦的一句话”同时也提醒着他,我是中国人。

  组织罢工和创作反战歌曲,是周青的抗日武器。让人惊奇的是,这位在“禁止中文”环境中长大的台湾人,后来成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说,我写文章是自学的,热爱祖国就是一种力量。

  甲子轮回60年。60年前回到祖国怀抱的台湾,60年后,却隔在了海峡的那岸。

  抗战中盼着团圆的两岸同胞,今天,依然在期盼。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白瑞雪 朱玉 徐壮志 孙彦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