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血管病是成年人头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3:05 新晚报

  据新华社电演员傅彪早逝于肝癌、著名笑星高秀敏猝死于心脏病……一项大规模调查结果证实,心血管病和癌症已成为我国成年人的主要死亡原因,这些通常被认为是发达国家的疾病如今在我国也日渐流行。

  这项调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与美国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年9月1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日前在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上说,近十几年通过对近17万名40岁以上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成年人群进行跟踪研究,发现心血管病和癌症成为威胁他们生命的头号杀手。

  刘德培同时指出,科研人员还开展了“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研究”,通过对10省市城乡16000多人的随机人群调查,发现了21世纪初国人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分别是: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和超重。研究表明,控制血压、戒烟、增加体力活动和改善营养等方法是降低我国成年早死负担的重要卫生策略。

  随着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增加,对心血管病的研究也更为迫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目前,大多数确认的心脏病和脑中风的危险因素,主要来源于对西方人的研究;大多数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指南和方法也是建立在西方人的研究基础上。事实上,中西方在人种、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揭示国人心血管病的流行特征和特殊危险因素对我国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病有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