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月亮十五圆市民亲眼赏圆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38 重庆晚报

  本报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连续“唱”了五年,今年该改口了——记者昨日从市天文协会获悉,今年中秋节的月亮,圆得准时,今晚9点到明晨6点40分,市民肉眼即可赏到美丽的圆月。

  市天文协会发言人介绍,今晚9时以后月亮最圆,这一景象将持续3个多小时。此后,月亮逐步转移到天顶偏南的位置,此时的月亮也是最亮的,但这时已是明日凌晨1时,因为这
时月亮离地平线最高,反射的太阳光线最强,将显得格外明亮。

  据市天文协会陈理事介绍,民间之所以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说,是因为月球在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从一个满月到下一个满月,平均需要29天12小时44分钟。同时由于月亮转速有快有慢,因此每次月圆的时间不同,大多在农历十六日甚至十七日凌晨。今年的中秋节,月球正好运行到近地点(离地球距离最近),所以今年最圆的月亮将准时在农历十五“报到”。

  哪里适宜赏月?陈理事说,最佳观测点是在地势较高,周围没有灯光污染的地方。喜欢出行的市民可选择如枇杷山、歌乐山、南山等地赏月。

  何时观测最佳?由于雾气、云朵等原因,观测将时断时续。陈理事提醒摄影爱好者,最佳摄影时间应是晚上九点左右,月亮正处于半空,与楼宇、树木交相辉映,相应成趣。

  气象专家预计,未来24小时内,重庆主城区内的天气将以晴间多云为主,今日白天到夜间,气温为24—35℃;明日白天到明天夜间,气温为25—35℃。

  (记者 赵倩 何英)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