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两江隧道将再现一个朝天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46 重庆晚报

  昨天,32名院士及专家与我市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就39个项目进行了具体对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向院士专家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黄奇帆说,院士专家带来的新信息、新见解、新建议,将有利于拓展思路、开阔视野、科学决策,有益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助于重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
持续发展。

  本报讯“开建两江隧道,另一个繁华的朝天门将在江北城出现!”昨天,钱七虎院士作为“院士专家西部行”的代表,到我市建筑行业“问诊把脉”。

  钱七虎院士在听取了“两江隧道”的可行性研究情况后,并到北滨路和南滨路作了实地考察。负责“朝天门两江江底公路隧道”预可研究的重庆专家,借机拿出9道难题讨教。

  据介绍,我市准备在江水之下修建互通式立交隧道,连通江北城、解放碑、弹子石,与北滨路、长滨路、南滨路相连,既可疏散解放碑拥挤的交通,又可充分利用滨江交通资源,还可扩大主城资源面积,激活江北、弹子石的商业价值。

  负责该项目研究的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常务副院长蒋树屏说,尽管修建两江隧道意义重大,但要修建全长16147米的江底立交隧道,却面临难题——地下立交式隧道在全国尚属首例,如何通风?如何防灾、救灾?江底隧道顶板多厚为宜?如何防渗水、防坍塌?两江隧道的交通量如何测算?如何建立监控系统?

  钱七虎表示,非常支持修建两江隧道,因为有足够的技术支持作后盾,同时,江北城将出现另一个繁华的朝天门。但目前面临的“拦路虎”如何解决?钱院士卖了个关子,说在今天的专家讨论会上,会有结果。院士讲故事

  依赖合资方永远长不大

  郭孔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有家中日合资汽车企业,派管理层到日本去参观学习,让人意外的是,日本工作人员对中方人员的提问“一问三不知”。

  后来才知道,人家提前两天就给车间打招呼,中国人要来了,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因此,过分依赖合资方,永远长不大,汽车企业仍然要创自有品牌。发动机盖少漆成废品车

  叶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到美国的汽车厂参观,发现有一辆很漂亮的卡迪拉克摆在车间外,旁边有个牌子“废品”。怎么看都很完美,于是不解地发问。

  厂方人士指着发动机盖说,这上面有一点没喷到漆。仔细一看,他说的那一点只有针头大,如果不仔细看,根本不会发现。如果国内的汽车厂家也能对质量如此苛求,何愁汽车业不振兴。

  (记者 陈雪莲 刘邦云 何昌钦 李心成 采写)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