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次补偿 沈阳206万农民受惠新型合作医疗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6:26 东北新闻网

  “平时少抽一包烟,病时捡回一头猪。”自今年6月起沈阳市所属的12个涉农县、市、区全面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对参加合作医疗的益处,感受越来越深。到9月1日,全市共有206万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占全市农民总数的89.6%,有1466人已得到医疗费补偿。沈阳市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全面实施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充分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沈阳的经济发展呈现出高速度、高质量、稳步运行的良好态势,城市可支配收入也不断增加,初步具备了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实力。为让农民也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促进城乡的和谐发展,沈阳市从2004年12月开始,从市本级财政划拨出55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解决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有关人员深入农民家中和乡镇卫生院进行摸底调查,并借鉴了外省的经验,最终建成一套农民受益幅度较大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运行体系。具体办法是,市级财政给每名农民补贴13元,县级财政每人补贴5元,农民每人交10元,形成新型合作医疗基金,农民患病住院后所发生医药费超过300元的,按30%的额度发给医药费补贴,第一次最多不超过3000元,到年底还有二次补偿。为了让特困户也同样享受到合作医疗的待遇,沈阳市还规定,五保户、低保户、民政优抚对象免费参加新型合作医疗,而且补偿的额度比一般农民高10%,目前这些贫困户已100%参加了合作医疗体系。为方便农民领取补偿金,沈阳市规定农民治病出院后,有关部门必须在5天至7天内,将补偿金送到农民手中。

  沈阳市一方面为农民看病提供补贴,一方面加强农村的医疗体系建设,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改善农民的就医条件。沈阳市在全市农村的134家乡镇卫生院中选出35家中心卫生院,为中心卫生院配备了救护车、电脑等八大类设备,使这些中心卫生院的标准达到了国家级中心卫生院的标准。同时在市内的14家大医院中组建19支医疗队,对口帮扶4个乡镇的19个中心卫生院,还将从乡镇卫生院中选派医护人员免费到城里进修,以提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沈阳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4年12月在法库县试点运行,从今年6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以来,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法库县依牛堡子乡贺尔海村村民胡桂云告诉记者,今年2月,她因患心脏病住院,出院后得到了3000元的补偿金。只交了10元钱加入合作医疗体系,结果收到了300倍的回报,年底还将得到二次补偿。她激动地说:“政府为咱农民办了件好事!”有的农民还将合作医疗给农民带来的好处,编成了“平时少抽一包烟,病时捡回一头猪”等顺口溜,少数没加入合作医疗体系的农民,也直观地看到了参加合作医疗的好处,纷纷表示明年一定加入合作医疗体系。(辽宁日报刘丽娜 金晓玲)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