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众满意是最高的奖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6: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主人公简介

  金兰英,女,回族,1946年1月出生,196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居委会主任;中共十六大代表;第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市场社区党支部书记的30年中,倾心为居民服务,把贫穷落后的市场街变成了富裕、文明、温暖的现代化新社区。

  1975年,金兰英接任党支部书记时,市场街是出了名的“贫民窟”、“乱子窝”。全街靠政府救济的特困户达151户,没工作的闲散人员300多人。金兰英没有退缩,带领干部群众从砸石子、剁麻刀、刷墙皮干起,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90年代初期,已先后建起了汽修厂、五金大楼等4大公司、14家企业。

  随着城市改革的不断深化,一大批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毕业退伍等待业人员涌入社区。为了解决他们的吃饭、居注就业问题,金兰英反复权衡社区发展条件,果断提出“实施旧居改造,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实现大发展”的目标。为了筹措近亿元的工程建设资金,金兰英东奔西跑,想尽千方百计,通过征求群众意见,采取集体拿一块、群众集一块、银行贷一块的办法,终于筹到了足够的资金。

  改造建设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金兰英一心扑在工地上,跑征地、进设备,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安稳饭,却得到一个五雷轰顶的消息——丈夫得了肝癌,而且已到晚期。那段日子,她吃不下、睡不着,外面社区的工作牵着魂,家里丈夫的病痛揪着心。第二年五金大楼竣工时,丈夫永远地闭上了眼睛。那一年,金兰英才39岁。

  经过艰辛努力,旧居改造和市场建设如期完成,建成了8万平方米的居民楼和3万平方米的大市场,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成为当时鲁中地区最大的小百货、小五金集散地。随后,她筹资1100万元,新建中高档服装专营市场,改造装修轻纺市场,使市场社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市潮社区。

  为方便群众生活,金兰英安排在居民区建起了服务大厅、医疗中心、老年公寓和高标准的民族大厦,配备了各种健身娱乐设施;建起了治安岗亭、便民收发室、看车棚、代邮点等10大类30多个便民服务项目,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社区服务网络。80%的居民户加入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老人们每月可领到四五百元的养老金。

  金兰英虽已年近六十,但她永不言老。正像她常说的,为民造福是最重的责任,群众满意是最高的奖赏。(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