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人反思“文明城市”落选的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央文明委日前公布了10个“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在各类城市评选奖项越来越多的今天,这本来是一条很普通的新闻,可是却因为一个城市的落选,引起了广泛关注。9月13日《人民日报》报道,素以“住在天堂”自豪的杭州人的自信心,最近受到了不小冲击。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候选名单上,呼声甚高的杭州榜上无名。落选“冷水”浇头,成为市民自我检讨反省、对存在问题会诊、为建设文明城市献计献策的契机。

  作为一个住在杭州的外地人,近几年经常能在本地传媒上看到杭州在众多的国际、国内城市评选中获奖的消息: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最具就业诱惑力城市、福布斯2005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位……前不久,浙江省进行的文明城市评选中,杭州也是第一,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名单的宁波当时在省内名列第二。也许正是这一切,给杭州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事先准备了很高的呼声,也才会在落选之后被媒体称之为“意外失手”。

  有消息说,杭州此次落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中央文明办派人来杭州检查时正赶上市中心多条道路的施工。而有些城市为了评比特地将施工工期拖延,在中央文明办人员检查期间,有的城市甚至禁止外地车辆进入市区。这些很可能都是真的,完全可以作为杭州人安慰自己的一个“借口”。

  然而值得高兴的是,大多数的杭州市民并没有这样想,他们认为只有正视存在问题,把自己居住的这个城市建设好了,文明程度提高了,才是最重要、最实在的。正如专家所说,杭州市民在落榜后的反思,表现出以失败为激励、从反省中谋求新提升、不重名头重实效的精神境界。而这正是一个城市走向高层次文明必备的市民素质。

  城市落选了,却给了杭州市民一个反思的机会,一个全民集体讨论进言献策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讲,落选了可能比选上了更好。因为,评选上了也不过是一项城市荣誉而已,对于生活其间的老百姓来说,顶多也就是在和外地人说话时增加了一份无味的虚荣。

  相反,如果仅仅为了获得这么一个荣誉,不惜做足了表面文章:检查组前脚才刚走,人造的“文明”后脚就随之而去———即使被选上了“文明城市”又如何?对于为政者来说,称号也许就是一项政绩;可是对于享受这份“文明”的市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无论是组织者评选“文明城市”,还是城市迎接“文明城市”的评选,唯一的意义就是要增进城市文明。因此,我们的评选规则应该尽量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常态文明,而不是短暂文明;同时,要利用规则促使各个参评城市放弃“人造文明”而自觉追求真实文明。而对于构成城市文明的每一分子———我们的市民,如果你的城市入选了,不要骄傲,而应该思考在哪些方面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从而更匹配做一个“文明城市”的市民;假如你的城市落选了,更不要怨天尤人,反思城市中的不文明因素,努力改善并且自觉提高,城市文明才会让你感觉到生活的安逸和舒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