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制造业迎来信息化春天 示范企业增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4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柳州讯(记者石慧琼)在许多工厂师傅的印象里,设计一颗小螺丝帽可不是容易事,得用尺子“掐”着毫米厘米笔笔细勾。至于垒货架,更是汗流浃背的力气活儿,膀子“受罪”。现在,干这些活可神清气爽多了——点几下鼠标,各式各样的螺丝帽任选任挑;在电脑里输一段命令,长臂机器人就展开章鱼般的手掌,把笨重的货箱迅速送到高大的货架上。一个时髦词语“信息化”,正让广西制造业迎来朝气蓬勃的春天。

  9月16日,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广西制造业信息化现场推进会在柳州召开。来自各地市的与会代表,通过参观示范企业,领略到了制造业信息化的神奇魔力。在以生产工程机械闻名的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人员彻底告别传统的图板绘制时代,借助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轻点鼠标,几分钟就画出一颗预想中的汽车螺丝。以往,用传统绘图的办法,柳工每年仅能开发1到2种新产品,设计人员的许多工作都淹没在堆积如山的修改图纸中;采取计算机信息化作业后,单是2004年,柳工就开发了15种市场急需的新产品。

  走进广西卷烟总厂柳州分厂,在MES(制造执行系统)导引下的物流自动化,令参观者大开眼界。厂房里共有2970个货位的原料高架库,完全看不到工人师傅挥汗如雨的搬运场面。一只黄颜色的硕长机械臂,通过控制中心的计算机指挥,穿梭在这个高15层的“海量”大货架中,章鱼般的手掌轻而易举地将装有烟叶的纸箱送到指定位置。

信息化促进了工厂生产自动化,企业生产能力从原来的40万箱提高到去年的51.11万箱。

  柳州制造业的信息化是广西的缩影之一。2001年,广西开始实施制造业信息

化工程,2002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制造业信息化示范省(区)。“十五”期间,国家对广西制造业信息化方面的科技投入250万元,全区制造业信息化总投入达10多亿。作为对我区经济有重大影响的优势产业,如汽车、机械、制糖、造纸、制药等产业成为信息化推广应用的重点。根据这些行业的不同特点,自治区科技厅分别帮助相关企业推进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装备数控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等技术的应用。通过龙头企业进行的辐射带动,促进行业内中小企业信息化整体推进。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建立了柳州、南宁、桂林3个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建立了132家自治区级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企业,今年新增51家。

  统计数字显示,132家示范企业的信息化实施后,平均年销售收入比实施前增长74.36%,平均利润增长228.78%,平均年交税额增长75.81%,成效显著。

  作者:石慧琼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