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婚礼庆典避开“九一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58 南京晨报

  今年的9月18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恰逢周末,又谐音“就要发”,本应该是新人们选择结婚的良辰吉日,但据了解,为了勿忘“九一八”国耻日,哈尔滨市很多新人纷纷避开这天结婚。

  避开“九一八”婚庆生意清淡

  13日上午,记者在哈市道里区一家大型婚庆服务公司的预订记录上看到,9月、10月每周都有七八对新人预订婚庆服务,但是在本周末的9月18日只有两对新人预订了婚庆服务。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18日那天原本公司也接了不少婚礼预订,后来又都纷纷退掉了,原因都是那一天是“国耻日”。据他们统计,为了避开9月18日,在9月11日选定他们公司提供服务的和在9月25日预订服务的平均都在10个以上。

  在道里区的一家大型婚纱影楼内,一位造型师告诉记者,9月11日他们为近50个新娘提供了服务,可是在9月18日预订做新娘装的顾客还不到10个,只有平常周末的四分之一。同时在各大酒店记者了解到,前来预订新婚宴席的顾客也较平时明显减少,还不到平时周末的十分之一。一般哈市中等水平的酒店进入9月后,每周末都要承办六七家婚礼宴席,可是9月18日预订的却只有一两家,而选择在9月18日前后两个周末结婚的新人明显增多。

  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小齐和小宋就是把婚礼延后一个星期的一对新人。小宋告诉记者,婚礼日期本来是女方选的,说是个“好日子”,可后来想起来是“国耻日”,他和新娘就决定把婚期改了,虽然改订酒店颇费了点周折,但是觉得心里塌实。

  部分商家仍选“九一八”开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尽管“九一八”是我国的国耻日,但是因为其谐音为“就要发”,再加上和今年中秋、周末重合,因此仍有一些公司和新人特意将庆典选在此日。在哈市南岗区某庆典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已经承揽了多家企业9月18日的开张庆典。他说,虽然大家都知道9月18日是国耻日,但是商家做生意更注重的是经营效果,选择这个日子开业吉利。在南岗区的一家婚庆商店内,一对新人告诉记者,今年的9月18日比往年都要好,“就要发”是财源滚滚,中秋节是合家团圆,而且还是星期天,大多数客人都能到,财、人、休息日三个可选因素加在一起就成了必选日。对于国耻日,只要大家都心里记住是哪天就行了,总不能因噎废食,传统节日也不过了。

  据了解,对于今年的“九一八”各地人大、政协都很关注,也有人曾提出过这一天不适宜搞婚宴庆典。但是由于没有硬性规定,各界人士看法不一。据《生活报》

  二战其他受害国纪念仪式

  作为二战最大受害国、正义国、胜利国的中国,没有一个全国规模、全民参加的每年举行活动的抗战纪念日。而二战中其他受害国每年都会很隆重地举行纪念活动:

  韩国6月6日显忠日,祭奠英烈。8月15日光复节,首都遍插国旗,全国纪念,放假一天。

  战后每年11月11日,法国停战节,纪念死难者,如同国庆节一样隆重。

  每年犹太历7月27日,以色列“灾难和英雄”大屠杀纪念日,广告和娱乐活动停止,降半旗,警报长鸣两分钟,行人肃立,车辆停驶。

  波兰11月1日亡灵节,全国警报长鸣两分钟,行人肃立,车辆停驶。人们到墓前志哀,连儿童都异常安静。奥斯维辛集中营举行沉痛的悼念活动。

  从1996年开始,俄罗斯把德国入侵苏联的6月22日纪念日作为“缅怀和哀悼日”,全国默哀一分钟,降半旗,文化单位和广播、电视停止娱乐活动和节目。(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