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盛行巫医看病 铁钉钉穴位铁锤击头致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18 东北新闻网

  称“冻死鬼”缠身讨债 铁钉钉穴位铁锤击头

  农村盛行巫医看病,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核心提示:

  2004年11月11日,集贤县腰屯乡双山村70岁的村民张德友应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四合村村民李强(化名)、韩平(化名)夫妇之邀,到四合村徐义家为韩平“治病”,次日,张德友称韩有“冻死鬼”缠身讨债,在该村村民徐义、于福的协助下,他用12根铁钉钉韩的穴位,并用铁锤击打韩的头部,致其死亡。近日,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一审判处张德友死刑,徐义、于福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8年。这起惨案是如何发生的?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惨绝人寰的事件?12日,记者在双鸭山市看守所对巫医张德友进行了采访。

  祸起“看病”

  事发前,李强是一家煤矿的工人,妻子韩平是当地一家卫生所的医生,今年34岁,有一个漂亮活泼的12岁女儿,他们住在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四合村,李强的岳父家也住在这里。12日,记者来到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四合村,对韩平的父母进行了采访。

  记者:韩平为什么要找张德友看病呢?

  韩母:之前我女儿因为琐事一时想不开,喝了大量的安眠药。此后一直精神恍惚,行为反常,有时突然说眼前出现鬼怪了。后经诊断,为间歇性精神病,到当地一家精神病医院诊治。在诊治过程中,有人向我女儿出主意说:“你这病有点说道,还得找‘大神’看看,是不是‘犯’着啥了,两下一起治,不更好吗?”女儿听信了这话。听村里人说张德友会看“虚病”,2004年11月11日,女儿和丈夫就到集贤县腰屯乡,找张德友看病。

  13日,在双鸭山市看守所,记者与张德友进行了一番对话,张德友证实了这种说法。

  记者:你给韩平“治病”之前看过类似的病吗?

  张德友:没有,我一直在家种地,因我家有祖传治跌打损伤的秘方,没事的时候我常给人接接骨、治治跌打损伤啥的,对付点零花钱。我也不会看那些“虚病”。(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1

  记者:既然你不会“看病”,为什么韩平找你,你就去了?

  张德友:韩平是徐义家的亲属,通过他介绍的,都是亲属,让我来给整整,没办法,我就去了。

  然而,同案的徐义对张德友的说法予以了否定。按照徐义的说法,张德友以前多次给人看“虚病”,并收取一定的酬金。

  记者:你来的时候,诊断出韩平有什么病吗?

  张德友:她顺嘴啥都说,不是啥正经病。

  记者:在谁家看的病?

  张德友:在徐义家,因韩平她爸这个人挺倔,说不信这些歪门邪道,我当时说,治也不在老韩家治。后来,韩平到徐义家串门,我就在那儿给她治病了。

  记者:你怎么给治的?

  张德友:我给韩平诊脉的过程中,看见一个冻死的老太太附在了韩平的身上,向韩平讨债,才搞得她不得安生。我让韩平的丈夫李强买黑布、白纱布、金银锞子(元宝形状用来祭奠死者的)等东西,并让李强找人做两套棉衣和其他物品一起烧掉。找人做棉衣费时间,在那天晚上,韩平就住在徐义家了,晚上把这些东西烧了。

  记者:你说看到在韩平身上附着一个冻死的老太太,你不觉得是骗人?

  张德友:没骗人,我确实看到了。

  就这样,张德友利用封建迷信手段为韩平“治病”,韩平及她的家人,永远也想不到韩平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我太愚昧了,判我死刑没意见那么,张德友又是怎样给韩平看病,中间采用了什么残忍方法将韩平治死的呢?在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刑警大队对张德友的审讯材料中,记者找到了案件的真相。

  2004年11月13日8时多,和韩平一个村的老于头(于福,67岁)来徐义家串门,张德友、徐义、于福在炕上吸烟唠嗑,没唠上一会儿,正在炕上坐着的韩平突然拿出一把剪刀自称“蛇精”,要扎张德友,于福赶忙将剪刀抢下,在抢的过程中,韩平的手划伤了。

  随后,张德友让徐义、于福摁住韩平,然后他烧了三张写在纸上的“符”,用水冲拌后给韩平服下,见韩平还挣扎,张德友到外屋找来麻绳,在徐、于二人的帮助下将韩平的双腿捆住,可是韩平还不老实,张德友又让徐、于二人摁住韩平的双臂,张德友找来12根约三四寸长的铁钉和一把铁锤,用铁锤往韩平的穴位上钉钉子,分别钉在左右太阳穴、双下颌、双臂弯、双足心、嘴里、额头正中间等处,在韩平还挣扎的情况下,张德友又拿来一把菜刀,将刀背放在韩的头顶,用铁锤击打刀背数下。(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2

  约一个小时后,韩平不动了。张德友和徐义分别用钳子、螺丝刀将韩平身上的钉子拔掉。

  记者:你这种“治病方法”以前用过吗?

  张德友:没有。

  记者:你知不知道这种治法会死人?

  张德友:知道,就是太愚昧了,啥也别说了,当时我看见韩平又鬼又神的,我就不信,还制不了她了。

  记者:你知不知道这种行为是犯法?

  张德友:知道,把人整死了还不犯法?咋处置我都挺着,后悔也没用。

  记者:对给韩平一家造成的伤害,你怎么想?

  张德友:(低头支吾了半天)我也没办法。

  记者:出了这样的事后,你的家人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德友:老伴没了。儿子儿媳妇来看我,都埋怨我老了老了没正经的,我也算是自作自受,脚上的泡自己走的,太愚蠢了。

  记者:知道法院怎么判的吗?

  张德友:知道,是死刑,判决书我这儿还有一份。

  记者:你准备上诉吗?

  张德友:还上诉啥,不上诉了。

  别人要杀人,我递上一把刀张德友无疑是这起案件的主犯,他亲手导演了一起震惊双鸭山市的惨案,而在这起案件中,徐义和于福则充当了共同犯罪的帮凶。用张德友的话说,如果没有他们俩的帮忙,他一个人还真不能把韩平弄死。

  在采访中,据韩平的丈夫李强向记者介绍,也就是在事发当日2004年11月13日下午,张德友采取残忍手段给韩平“治完病”后,他来到徐义家,可是被徐义挡在了门外,理由是封闭“治病”不能进,于是他只好回到家中。2004年11月14日10时左右,他又一次来到徐义家中,张德友说他回家请“二神”,再来“看病”。当张德友走后,他在徐义家的炕上看到了惨不忍睹的妻子,而那时,妻子已经死亡,随后他到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经法医鉴定,韩平头部受钝性物体作用,致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

  徐义和于福是出于什么心理帮助张德友实施犯罪的呢?13日,在双鸭山市看守所,记者分别和他们进行了对话。( 生活报)[编辑:钱文胜]

  3

  记者:你以前认识张德友吗?

  徐义:我和张德友有点亲戚关系,以前他就专门给别人看些“虚病”,混点儿钱花。

  记者:为什么要在你家治病呢?

  徐义:张德友来了之后直接到我家。后来韩平来了,我本不同意在我家治,可是韩平他爸挺倔,在他家不一定同意,再加上我和韩平他爸是儿女亲家,我就没往外撵。

  记者:你是怎么帮助张德友的?

  徐义:韩平不老实,先让我和来串门的于福帮着灌“符水”,后来又让我俩摁着,张德友给韩平穴位上钉钉子。

  记者:你见过钉钉子能治好病的吗?知不知道这样会死人?

  徐义:没见过,当时我还和张德友说,这样能行吗?他说没事,整不死人,就当银针用。后来钉完了,我看见韩平躺在炕上一动不动,我还问张德友咋样,张德友说能缓过来。我也就没管。后来李强发现他媳妇死了,报了案。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不制止?

  徐义:我当时寻思他能治好病,谁想他给治死了。我糊涂呀,一辈子没干过犯法的事,我就像别人要杀人,我过去递把刀,我这是不懂法。

  另一名案犯于福的犯罪,更富戏剧性,他因去串门,“无意中”卷入了这起案件,在记者采访时,他也是后悔连连,他说,当时是出于张德友能把韩平的病看好才帮的忙,要知道能死人,他说啥也得去报案。

  巫医杀人案的背后

  就这样,在三个愚昧加法盲的人“操作”下,一起震惊双鸭山市的惨案发生了。近日,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被告人张德友利用封建迷信在给韩平“治病”过程中,采用钉子钉穴位,用铁锤击打头部等方法,致被害人死亡,是主犯,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死刑;被告人徐义、于福帮助张德友共同实施犯罪,其行为也构成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8年。据了解,目前,此案正在省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核准中。

  12日,记者到该村采访时,尽管事发已经半年多了,但是村民们对韩平的死亡依然有着深刻的印象。在他们看来,除了韩平对封建迷信“信赖”的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巫医手段的残忍。(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4

  “他心肠咋那么狠,咋下得去手,将一个大活人活活弄死。可惜了韩平,人可好了,见人不笑不说话。今年才34岁,留下一个12岁的孩子。”一位村民十分痛恨又惋惜地说。

  提起女儿的死,韩平的老母亲禁不住泪如雨下:“我要是早知道张德友这样‘看病’,我说啥也把女儿从老徐家拽回来呀!我就寻思,徐义是我的儿女亲家,在他家,怎么也不能瞅着出事呀!”记者在当地采访中了解到,请巫医看病在该村乃至许多村子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是盛行。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他们村,谁家孩子高烧不退或病得有点“邪门”,就请大神来看,大家见怪不怪了。“只不过这次整的事太大了,把人弄死了。”韩平的母亲也证实了这种现象,她说:“当初有病乱投医,让张德友给看病,反正看不好也看不坏,就是这么想的,谁能想到把人治死了。”两天来一直配合记者采访的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科科长贾立仁感慨颇深:“在一些偏远的农村,由于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封建迷信思想严重,再加上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因此在有病的时候,求救于巫医的现象绝不鲜见,韩平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不能再让此类悲剧重演。”(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5(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