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兵团战士昨天讲述激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33 每日新报

  40年前风华正茂奔新疆如今两鬓斑白再聚首孙瑜王搏

  报名去支边

  写下决心书

  女战士英姿

  新报讯【记者孙瑜王搏】欢快的笑语、激动的眼泪、紧握的双手……昨天,“八一礼堂”内外一片人海,千余名老兵团战士欢聚在一起,再叙整整40年的战友情。

  走进“八一礼堂”,记者立刻感受到浓重的“知青气氛”,当年风华正茂的兵团战友,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花甲老人,但站在印有伟人头像的旗帜前,这些老人们仿佛又年轻了起来,大家就像孩子一样握手、说笑、拍照……此时,老人们的思绪又回到40年前,回到那段让他们终生难忘的激情岁月。

  这次聚会让老人们非常珍惜,大家重新走到一起,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事。一位组织者告诉记者,1965年,天津知青远赴新疆,在原北屯镇组建农十师。而且这应该是天津第一批大规模的知青奔赴边疆组建兵团。据他们所知,当年,天津曾有万名左右知青到新疆屯垦,其中有三千多人在农十师,而这次聚会的老兵团战士约有千人,全部来自当年的农十师。

  “这次聚会实在太及时了,我又见到了很多老战友、老伙伴。”一位老人激动地说:“我是从乌鲁木齐市赶过来的,就为了再看看这些老伙计。我希望兵团成立50周年的时候,大家还能再相见,还能再聊聊属于我们的当年。”

  人群中,一个穿维族服装的小女孩引人注意,原来这个孩子的奶奶和爷爷都是兵团战士。孩子的奶奶告诉记者:“今天,我们特意让孙女穿上维族的服装来,希望她也能爱上兵团的奶奶爷爷,爱上我们曾经付出青春的新疆。”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孙瑜王搏本组图片选自《山魂水韵忆北屯》一书

  送站大娘遥想当年东站一别

  在会场中,有几位老人的身份非常特殊,他们既不是赴疆的知青,也不是兵团的战友,但他们还是来了,和兵团的战友聊得不亦乐乎。今年70岁的王大娘说起当年东站送别的情景,总是说:“一切都像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我们邻居家的孩子报名去支边,我们全院的人都去送站,当时车站里黑压压的全是人,车站喇叭里放着革命歌曲,孩子们的胸前挂着红花,锣鼓声、欢笑声汇成一片。我们都嘱咐孩子要好好工作,多给家里来信儿,只有他妈妈在一旁哭。孩子上火车之后,还从车窗口探出身,安慰妈妈,可是汽笛声一响,孩子也忍不住哭了。不少孩子也在火车启动时哭了,和家长的手紧紧攥在一起。”

  兵团战士远离家乡吃苦励志

  今天 56岁的陈先生是众多知青中的一员,和很多人一样,他坐了 6天6夜的火车来到乌鲁木齐市,又坐了3天的汽车来到原北屯镇,等待他的是什么,他可能不会知道,但“吃苦”二字他却早有准备。

  “兵团的生活让我得到了很多,直到现在,我还保持着3个在兵团时的习惯:吃馒头不狠咬,一年到头穿长裤,中午上厕所。在兵团的生活很艰苦,馒头里面经常有沙子,所以我们吃馒头从来不敢狠咬,生怕咬着沙子硌牙,至于另外两个习惯则跟蚊子有关。记得我们刚到新疆的时候,还穿着短裤,没想到竟引得当地人大笑。后来我们才知道,新疆的蚊子实在太厉害了,所以干脆全年穿长裤,中午上厕所。”说到这里,陈先生开心地笑起来。

  他感慨地说:“尽管兵团的生活很艰苦,但大家都懂得珍惜,日子过得很快乐。到现在,我依然提醒我的朋友、亲人、孩子,一定要学会珍惜,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兵团二代羡慕父辈战友情深

  “八一礼堂”外的空地上,站着一些身份特殊的年轻人,他们几乎全是在兵团出生,在新疆长大的,他们就是那些热血知青的“兵团二代”。

  张先生已经是孩子的父亲,这次他陪着自己的父亲、母亲来到会场,尽管他的身份特殊,尽管他的年岁偏小,但从他的谈话中,记者可以感受到深刻的兵团情结。张先生很自豪地说,自己是“兵团二代”,孩子是“兵团三代”。

  “我在兵团出生,在新疆长大,十几岁才和父母返回天津,但新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几年前,我们全家曾经到新疆去旅游,又去了北屯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尽管已经事过境迁,但父母和我都能找到当年的影子,而且还去了不少当年战友和伙伴的家,我的孩子更是‘玩疯’了,哭着喊着说不回来,那时我突然感受到,这就是兵团的情结,这就是新疆的魅力。”

  137×××××200手机用户提供信息信息费 99元 +价值 66元宝颜美容美发美体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