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王铁汉:九一八之夜 他下令打响抗日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七日电 题: “九·一八”之夜,他下令打响抗日第一枪

  记东北军抗日名将王铁汉将军

  中新社记者 金果林

  “铁汉”,这个名字无愧于他——王铁汉,一个真正的血性汉子,一个真正的铁血男儿。

  就是他,在那“九·一八”之夜,在那国难当头的时刻,毅然抛弃上级的“不抵抗”命令,以民族大义为重,忍无可忍地下令打响了抗日的第一枪。

  当时,正在东北军陆军第七旅当团长的王铁汉年方二十六、七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龄,他的团与同旅另外两个团就驻扎在北大营。

  那天夜里十时二十五分许,“九·一八”的爆炸声刚过,埋伏在北大营围墙外面的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的步兵在炮兵掩护下,以坦克开路,向北大营发起攻击。东北军参谋长竟然命令说: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在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

  晚十一时刚过,两个兄弟团已开始分别向北大营的东面撤退。王铁汉此时因未接到撤退命令而依然坚守营房。子夜时分,第七旅旅长终于从沈阳城内打来电话,指示说“不抵抗,等候交涉”,随后却失去联络。

  凌晨一时四十分,进攻的日军开始接近王铁汉团,并炮击营房。这时,东北军参谋长再次来电话询问情况,并严令不准抵抗。王铁汉激愤地回答“敌人侵我国土,攻我兵营,斯可忍,则国格、人格,全无法维持。而且现在官兵愤慨,都愿与北大营共存亡。敌人正在炮击本团营房,官兵不能持枪待毙。”

  这位参谋长当即质问:“你为什么不撤出?”王铁汉说:“只奉到不抵抗、等候交涉的指示,并无撤出的命令”。参谋长气哼哼地说“那么你就撤出营房,否则,你要负一切责任!”电话随即中断。

  正在王铁汉准备撤退的时候,日军开始向王铁汉团发起新一轮进攻。被逼无奈的王铁汉怒火中烧,毅然下令还击。凌晨五时,就在日军攻击顿挫之际,王铁汉率部忍痛撤出了北大营。

  就是这样,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打响了抗日第一枪。后来,王铁汉先后率部参加了

长城抗战、淞沪抗战、长沙会战、南昌会战、浙赣战役。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后,王铁汉曾奉命赴杭州受降。

  后来,王铁汉回到辽宁,出任了国民政府最后一任辽宁省政府主席。这期间,王铁汉曾陪另一位著名抗日将领马占山回到北大营旧址。面对断壁残垣,王铁汉泪流满面地说:日本进攻北大营时,我们兵力将近八千人,敌方仅有不到七百人,可我们竟然要放弃!正是这一放弃,日本人进了中国,十四年间杀了我们那么多同胞!惨不惨?!惨不惨?!”

  此后,王铁汉客居台湾,几十年不忘故土,常以诗文寄托思乡之情,直到前几年,这位抗日名将以九十多岁的高龄在台湾辞世,最终没能重返故乡。

  如今,他的女儿王翠凤现在生活在沈阳市的铁西区,现年已经八十五岁了,父亲在辞世前还与她有书信往来。在王铁汉将军的家乡——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许多乡民都知道这位抗日英雄、民族骄子的事迹。

  王铁汉,以他“铁汉”之风,在那如磐之夜,拔枪而起、挺身而出,打响了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的第一枪,打响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不可侮!中华民族不可欺!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