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签约备案一体化购房成交全透明 开发商控销猫腻玩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5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戴琳实习生刘可铄报道昨天,王先生在仁和·英伦皇家花园买下一套102平方米的小高层住宅,无锡房管局的网上备案平台上当即出现这一信息。市产监处介绍,签约备案的一体化操作,使商品房的成交信息全透明了,购房者可以真正从网上获得全面的房产信息,开发商以前惯玩的控销把戏玩不转了。

  为了让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化,去年7月15日以后,无锡对新上市的楼盘全部实行了网
上备案。但由于实际操作过程中是买卖双方手签合同,再由开发商统一到产监处进行网上备案,而开发商不可能一份合同就去备案一次,所以网上所显示的备案信息总是落后于实际销售情况。网上信息的滞后也为某些开发商大玩控销猫腻提供了机会。一些开发商看到房子供不应求,就有意将好房源藏匿起来,等待涨价。网上信息与售楼处情况的差异让购房者大为不满,同时也引起了管理部门的警觉。

  今年6月,市房管部门重新更改了网上备案系统,要求取消手签合同,购房者买新房直接与开发商在网上签合同,同时完成备案,计算机打印出签好的合同文本,每一份合同上有自动生成的合同编号、备案号、签订日期,杜绝了开发商的作弊行为。购房者、银行、房管部门都可以及时地获知楼盘的销售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商品房网上备案平台看到,当天已签订25套房,而且数据在不断刷新。

  在记者观察的近一个小时时间里,网上的当天成交量就从25套变成了30套,每一套的楼盘名称、面积、用途、成交时间都清清楚楚。

  针对开发商可能利用预定玩猫腻的情况,房管部门还规定,每一套房的预定时间不得超过10天,10天后不签约就自动取消预定,每套房的预定更改次数不得超过2次,否则这套房不得销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